English

奥运夜,我对妈妈说

2008-08-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木言 我有话说

妈妈,子时已过。按咱家“子午当息”的传统,以往,长城内外、大江南北,椰林海岛、雪域高原,早该歇息了。可今天,多少兄弟在畅饮,多少姐妹在放歌,九州同庆,四海欢腾。

今夜,在北京举行了一场我们与世界共叙友情、共享和平的节日盛典。北京奥运会的圣火在新建的国家体育场“鸟巢”升起,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贵宾如

约而至,204个国家和地区的1万多名优秀运动员欢聚一堂,3万多名中外记者奔波采访,我们和世界40多亿观众收看了电视实况转播。全球5大洲传递着中国的声音,北京吸引着世界的目光。自豪与喜悦,热情与友谊,涌动在中华儿女的心里,洋溢在男女老少的脸上。

这场盛典,是妈妈对我们的滋养。5000多年来,我们有您的哺育,在山海之间默默耕耘,在碧波之上乘风破浪。我们仰望星空思考,俯首大地劳作;我们手捧竹简钻研,跋山涉水寻觅;我们依靠勤劳和智慧,在人类文明进步的历史上留下了卓有成效的功绩;我们依靠感悟和实践,在人类自身的生存发展中,解开了无数生命和体育的奥秘,成了世界上多项体育事业发展最早、家庭成员人口最多的国家。在今夜的开幕式上,我们的艺术家们和直接参与制作、演出的7万多名儿女,形象而又艺术地浓缩了她、展示了她。古老的日晷标注出现代时刻;2008尊古缶,伴述着先贤哲语。闪烁在苍穹的29个烟花“脚印”,童声领唱、万人和声的“五星红旗……”,还有古琴、书法、造纸、活字、戏曲、丝路、龙柱、凤凰,特别是蓝色星球尽显五洲,五环繁星拔地而起,千人太极刚柔相济,李宁凌空点燃火炬,等等。亿万中华儿女这一刻无论身居何处,心底都涌动着同一个声音:妈妈,我爱你!那么多外国朋友面对这深邃而又精彩的历史画卷,也惊叹不已。

这场盛典,是妈妈对我们的期盼。我们悠久的历史,走到近代,妈妈遭受了沉痛苦难,又历经了深刻变迁。有帝国主义入侵,有灾荒战乱,我们被别人称作“东亚病夫”,遭屈辱,遭杀戮,妈妈的泪水惊天,鲜血动地。为了我们固有的坚强和自信,刘长春只身越洋赴奥运。1908年,一批有识之士提出:我们何时能举办奥运会?从那时至今,整整一百年。在这一百年里,我们探寻、奋斗,我们拼搏、革命,历经艰辛,终于翻身得解放,迎来了新中国。在建设、前进的道路上,我们又励精图治,改革创新,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搞建设。我们为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努力,我们为城市繁荣、乡村富裕、国家昌盛奋斗。妈妈笑了。妈妈的新姿和喜悦举世关注。在今夜的开幕式上,那绽放的礼花,分明是妈妈的笑容;那隆隆的礼炮,分明是妈妈的脚步;那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熔铸着“绿色”、“科技”和“人文”的恢宏建筑、优良品质,分明是妈妈的坚强身躯和大智大美。

这场盛典,是妈妈对我们的激励。过去,我们经历了千万年;今天,我们屹立在天地间。我们身上是妈妈的血脉,我们心里是妈妈的教诲,我们生存的960万平方公里土地和滚滚大海是立命的根、安身的家。今夜,世界用敬佩表述着对我们的信任,我们以真诚凝聚着对世界的贡献。在历史与现实、中国与世界的交汇点上,我们更加注重未来,眼界更开阔,胸怀更博大。历经千万年风雨,我们深知,前途光明,道路曲折;凝聚着天、地、人的悠远智慧,我们深知,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我们有妈妈赋予的冷静和见识,我们有探寻和学习得来的科学知识,我们看到了今后的山更高,路更长。仅今晚一幕,我们历经百年期盼,7年奋斗。现在,更宏大的目标在前头,科学发展,共建和谐,是我们的必由之路。我们会一如既往,专心办好自己的事,艰苦奋斗。

妈妈,我爱你。妈妈,请放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