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享受田径 享受体育

2008-08-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李玉兰 我有话说

8月15日,奥运会最具魅力的比赛项目――田径将拉开帷幕。国内首次组织如此高水平的田径赛事,组织和裁判工作有什么样的挑战?对于观众来讲,如何才能更好地领略这“最具魅力的运动”?为此,本报记者采访了本届奥运会田径运动的总裁判长、清华大学体育教研部主任陈伟强教授。

“以往我国高水平的田径比赛少

,观众对这方面了解得不多,觉得不好看。近几年随着田径水平的发展,关注多起来了。实际上,在历届奥运会上,田径比赛一直是焦点项目。而且衡量一届奥运会组织是否完美,田径比赛是关键。”陈伟强说,“因此,作为本届奥运会的田径总裁判长,具有很大的挑战性。”

按照国际惯例,奥运会田径裁判主要由东道主来担任。田径是奥运会的金牌大户,在所有项目里面裁判人数最多。国际田联派3个技术代表,10个左右的技术官员,主要是监控保障比赛,裁判工作完全由主办国裁判承担。

总裁判长是国内习惯性称呼,陈伟强的官方称呼是赛事主管,下面还有很多裁判长、主裁判、裁判员。“如果要形容,我的工作像一个舞台监督,而且比舞台监督更复杂,要保障比赛精彩,同时让现场的观众和全世界的观众都欣赏这种精彩。奥运会实时面对着全世界的观众,这对于比赛的要求很高,对裁判的要求也很高。裁判的形象反映中国对奥运会的准备,更深层次反映中国体育的发展状态。”陈伟强说,他的工作除了协调和管理国内技术官员的现场执裁、协调国内技术官员和国际技术官员外,还要协调裁判与竞赛团队、场地器材、媒体、安保之间工作等。

“现代体育,非常强调现场展示,以及和观众的互动,尽可能地把运动的力量、速度、节奏,以及运动员的优秀品质展示给观众。在编排上、现场布置包括音乐都非常注重观众的感受。比如以前设置比赛的时候会考虑裁判执裁是不是方便,现在要优先考虑视频媒体的机位。如果裁判只顾自己裁判,但是观众没有看到精彩的地方,那戏就演砸了。”陈伟强说,“因此,裁判在运动场上除了法官的角色外,同时还是一个演员,要和运动员一起把完美的田径贡献给观众。”

作为观众,要更好地享受田径,首先要了解一些基本的规则。比如田赛跳远,12个人参加,跳了3轮,前8进入决赛,前面是抽签排序,到最后一轮,要根据前几轮的成绩倒着排,跳得最好的那个人最后跳,了解这个规则的观众就知道关注什么,最后一轮前面跳的人能不能超过后面人的成绩,如果没有人超过,最后的人不跳也是冠军了。

那么如何才能够带给观众一场完美的田径盛宴呢?陈伟强说:“从裁判的角度来看,组织良好的田径比赛有一个关键词:时间。裁判在现场按照分钟、甚至以10秒为单位计算时间,什么时间,应该做什么动作,运动员应该带到什么地方,都明确详细必须做到,否则其他环节就跟不上了。比如说现场的大屏幕显示,不是说他显示他的,你裁判你的,必须协调好,让观众明白你裁判工作的重点,如果你这边100米要发令了,大屏幕还是跳远的场景,那观众就不明白了。”

“体育是育人的一个载体。”陈伟强说,“最早西方把体育当成精英教育里面很重要的一部分。体育是健全人格非常重要的一种方式,健全人格受很多因素影响,体育发挥的作用很大。育人和育体要并重,这对大学体育的要求很高,同时对大学体育老师的要求也很高,你是一个体育家,你还得是一个教育家,还要具备心理医生的素养。”

顾拜旦在恢复奥林匹克运动之初强调,教育是奥林匹克主义的出发点和归宿。他提倡把奥林匹克运动与教育、文化相结合,促进人的均衡发展,培养公众集体主义精神和爱国热情。

陈伟强说:“奥运会是提升我们对体育的理解,使我们的体育更国际化。也将更加促进我们把体育运动与文化和教育融合起来,创建一种在努力中求欢乐、发挥良好榜样的教育价值并尊重基本公德原则的生活方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