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鸣惊人后 跬步千里时

2008-08-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东 我有话说
8月11日,中国射击运动员朱启南,未能如愿以偿地蝉联奥运金牌。当站上亚军领奖台时,这位少年得志、四年前一鸣惊人的顽皮小子哭得很伤心,连场边的观众和中国记者也被他的情绪所感染,神情凝重。

四年前,当朱启南首次出现在雅典的奥运赛场上时,这位初出茅庐的小伙子就给世人一个惊喜,他愣是虎口拔牙般地将一

枚“自己做梦都没有想到的金牌”戴在了自己的胸前。连许多他的对手都感到奇怪:这匹“中国制造”的“黑马”是从哪儿冒出来的?

自雅典奥运会后,朱启南开始变得成熟、稳重,成绩也稳步上升,在去年的全国城市运动会上,他还打破了该项目的世界纪录。从此,他的身份也开始从“黑马”变成了“名将”。

只是,这种身份的改变,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了他今天第二次参加奥运会决赛的最后结果。不过,他最后还是发挥稳定,反超一路领先的选手,获得了一枚宝贵的银牌。

在8月11日这一天,与朱启南怀揣同样梦想、志在蝉联奥运金牌的羽毛球选手杨维和张洁雯,在女子双打四分之一决赛中,败给了名不见经传的日本组合前田美顺与末纲聪子。比赛后的张洁雯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泪流满面,杨维受到好搭档的感染,也不住地落泪。

当年的雅典奥运会上,杨维和张洁雯强势逼人,最终力挫队友高?和黄穗,摘取桂冠,成为羽毛球赛场上的“黑马”。然而,谁也不曾想过,这对卫冕冠军在北京奥运会赛场上仅仅两次亮相,就败在了日本“黑马”的拍下。

运动场上没有永远的冠军,而这正是竞技体育的魅力所在。任何项目、任何比赛都没有什么万无一失,任何比赛的结果也都难以预测,不败的“名将”一样可能失手,状态神勇的“黑马”可能在某个未知的角落中忽然杀出……

其实,在奥运赛场上,很多选手都是以“黑马”的身份亮相,然后再一步步变为“名将”,再成为“巨星”。

八年前,年仅15岁的美国游泳运动员菲尔普斯,一出现在游泳馆里,就让当时如日中天的索普吃了一惊,人们惊呼:黑马来了!果然,四年后的雅典,菲尔普斯一人独得六金,昂首步入了巨星行列。

本届奥运会游泳开赛的第一天,这位巨星再次显示出超人的实力,在他并不喜欢的400米混合泳上既得金牌、又打破世界纪录,继续保持着巨星本色。对菲尔普斯的巨星之路,我们可以找到许多个理由。比如,他是游泳的天才,他天生就是游泳的料;他有世界上最好的教练和最好的训练环境;他还有世界顶尖的科研手段帮助……总之,在我们看来,菲尔普斯的成功,是独一无二、不可复制的。

即便如此,8月11日这一天,我们还是看到,男子4×100米自由泳决赛上,菲尔普斯第一棒并未取得领先,美国队实际上一直拼到最后一棒、在最后50米才开始反败为胜。这场比赛之后,我们更有必要重温8月10日菲尔普斯本人在获得金牌后说的一句话:在比赛中,我时刻告诉自己,你必须拼了,否则你就没机会了!这就是我获胜的秘诀。

8月10日在举重馆里为中国队夺得金牌的龙清泉无疑是一匹十足的“黑马”:不满18岁的他首次亮相重大赛事,就以一枚沉甸甸的奥运金牌圆满收官。赛后,这匹“黑马”放言,要超越穆特鲁,开创属于自己的时代。

小小年纪,能有如此远大志向,可敬可贺。只是,他能否真的超越穆特鲁,像菲尔普斯那样成为“巨星”,还有待于时间的考验,还有待于未来各种国际大赛的验证。而这其中,定会有许多鲜花与掌声,但也不可避免会有黯然与失望。

在这里,记者想起了中国乒乓球队一位教练的话:每当我们走下领奖台时,所获得的荣誉立刻就变成了历史,我们必须重新开始。否则,下一次站在领奖台上的就可能不再是我们,而是对手。这句话也适用于每一个运动员和运动队――既包括朱启南、杨维、张洁雯这样曾经的“黑马”,也包括刚刚涌现的“黑马”龙清泉们。无论是黑马还是名将,他们的路都还很长。此战的辉煌与下一战的辉煌之间,付出的努力只会更多,承受的压力只会更大。他们既需要顶住荣誉带来的压力,也需要在挫折后勇敢地放下包袱,重新上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