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目光”的对峙

2008-08-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罗京生 我有话说

林跃/火亮在男子双人10米跳台决赛中。 新华社记者费茂华摄

在今天进行的男子跳水双人10米台比赛中,中国选手林跃/火亮顶住俄罗斯选手施加的巨大心理压力,稳扎稳打,为

中国代表团又拿下一枚金牌。

参加今天跳水比赛的有来自澳大利亚、古巴、英国、德国、美国、俄罗斯、中国等8个国家的选手,但比赛前半段让人觉得似乎一直是中国选手与俄罗斯选手在争夺头名。俄罗斯队派出了两名世锦赛冠军多布罗斯科克和加尔佩林组成的豪华阵容,对这枚金牌志在必得。

比赛从规定动作开始,林跃/火亮两个规定动作都完成得十分完美,分别获得57分和59.40分,俄罗斯选手得分稍低,分别为53.40分和56.40分。林跃/火亮在第三跳时选择了一个难度系数为3.4的动作,得到89.76分,多布罗斯科克/加尔佩林也选择了这个动作,得到86.70分。三跳过后,虽然林跃/火亮的每一跳得分都多于对手,但累积也仅比对手多出不到10分,只要出现一个微小的失误,名次可能会完全倒过来。

第四跳时,胜利的天平似乎要倒向俄罗斯组合一边。他们得到88.82分,首次超过林跃/火亮的86.40分,把双方的差距缩小到7.74分。关键时刻,俄罗斯组合出现了不小的失误,多布罗斯科克在第五跳中几乎是身体平着入水,溅起巨大的水花。这一轮俄罗斯组合只得到70.38分,林跃/火亮得到88.70分,双方的分差拉大到24分以上,胜负已见分晓。最后一跳,大多数选手都选择了难度高达3.8的5255B,林跃/火亮表现得不是很完美,只得到88.92分,而其他7对选手中有4对得分都超过了90分,德国选手得分达到96.90分,并凭借这一分数冲到第二,俄罗斯组合也得到90分,但终究回天无力,最终名列第三。

这场比赛中俄选手激动人心的竞争让记者有一种奇怪的感觉,好像这不是一场比赛,而是双方目光的对峙――互相用目光向对方施压,谁先眨一下眼睛,谁就会全盘崩溃。在这种顽强的对视中,俄罗斯组合先把目光移开了,而我们年轻的林跃和火亮顶到了最后。

(本报北京8月1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