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有七十一公斤的差距 没有奥运精神的隔阂

2008-08-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侯珂珂 我有话说

北京奥运女子举重58公斤级的冠军毫无悬念地被中国选手陈艳青摘走,总成绩244公斤打破了奥运会纪录。最后一名是来自所罗门群岛

的选手温迪・黑尔,她的总成绩仅为173公斤。一个是冠军,一个是最后一名;一位来自北太平洋边的中国,一位来自南太平洋中的岛国;成绩有71公斤的差距,两位运动员对奥林匹克精神的理解却没有隔阂。

每一位运动员的背后都有着一段动人的故事。作为唯一一位蝉联奥运女子举重冠军的运动员,陈艳青回想这四年的努力,她这样诉说着这段路程:“退缩过、放弃过、消极过。我曾经认为,雅典奥运会金牌已经完成了我的使命。然而,我无法割舍举重这份事业带给我的激情和荣誉,我热爱举重。”

然而,多年征战的疲惫和压力也让这位29岁的老将逃避过,从2000年起三次宣布退役,又三次回到举重房重操杠铃。陈艳青笑着说:“在备战2008年奥运会前,我最长5个月没摸杠铃。回头一想,北京奥运会是百年一遇的机会,为了这个机会,我愿意放弃自己的青春。我去年退役时一直在哭,我知道自己还是对举重有感情。”

在陈艳青眼中,雅典奥运会的金牌是自己的,北京奥运会的金牌却属于更多帮助支持她的人。“我爱举重,所以支持我的人都在背后默默推动着我前进。这块金牌属于他们。”

在奥运冠军头衔的背后,陈艳青还是苏州大学的硕士。“一个运动员必须要有文化,这对于训练和比赛都有帮助。汲取知识和文化,能让我更平静地看待流过的汗水和赢得的荣誉。”

冠军的身后总有很多失败者。比赛结束后,温迪・黑尔第一个走出赛场,因为她排名最后。“我的国家只派了三名运动员参加北京奥运会,除了我,还有男女田径100米的运动员。这是我第一次来中国,也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我非常骄傲。”21岁的温迪细声细语地告诉记者。

在温迪看来,所罗门群岛的奥运竞技体育开展得还不是很好。“我们国家与体育大国的实力相距很远,但我们也在进步。尽管练举重的运动员少之又少,尽管我知道在奥运赛场我或许会被拉在最后,但这都不影响我热爱这项运动。我理解奥林匹克精神是为了心中的梦想尽力而为。”

能在北京圆自己的奥运梦让温迪兴奋不已:“中国运动员的确很强大,我要好好学习一下。但我比赛之后要好好逛逛北京城。都说中国有着五千年的文明,我想走遍北京城的每一个角落,我可以从中收获很多,我可以和朋友们分享。我希望有一天也能像陈艳青一样,站在冠军领奖台上。”

遥远的距离,悬殊的实力,这不能阻止两位运动员在奥运赛场上同场竞技。她们都热爱举重,她们都愿意为此付出,她们的心中都拥有同样的奥运梦想。温迪羞涩地对记者说:“我来这里还有一个目的,让全世界的观众看看我们所罗门群岛的运动员,我也可以站在奥运赛场上。”(本报北京8月11日电)

图片为新华社记者武巍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