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八年风雨始到“金”

2008-08-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侯珂珂 我有话说

抱着杠铃亲吻,与教练相拥而泣,双膝跪地感谢观众,男子举重62公斤级选手张湘祥终于梦圆奥运金牌。为了这块“金镶玉”,他等了八年。

今天,北京奥运会举重馆刮起了“中国风”。下午,陈艳青蝉联女子58公斤级奥运

冠军。夜晚,英姿飒爽的张湘祥再次将举重馆带入“中国举重黄金时间”。

中国男子举重队盛产帅哥,一“举”成名的十七岁小将龙清泉已被国人牢记。张湘祥这位帅哥拥有着同样清秀的面庞,时尚的发型,但从悉尼奥运会铜牌到北京奥运会金牌,他却走过风雨八年。

17岁时,张湘祥就在悉尼“举”起奥运会铜牌,前途一片光明。但在那之后,他却经历了长达8年的低潮期,一度因伤离开举重台,甚至遭遇生命危险。

当年,在北京备战雅典奥运会的张湘祥在训练中腰部受伤,医生在为张湘祥的腰部打封闭时,将药水打到了他的腰椎里,这让张湘祥立刻陷入昏迷。不幸中的大幸是,在失去知觉两天两夜后,张湘祥在第三天苏醒。命是保住了,但他却失去了在雅典奥运会上更上一层楼的机会。

即使目标的模糊让张湘祥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停滞不前,但这并不妨碍他展露天赋。从58公斤级改练62公斤级后,他仍是国内顶尖高手。保持一定状态的同时,他甚至还“顺手”读完了北京体育大学的研究生课程,成为举重队内罕见的“硕士力士”。

当距北京奥运会越来越近的时候,张湘祥体内沉睡已久的激情被唤醒。

现在打开张湘祥的博客,依然能看到“冲向我的奥运天堂”的帖子。他这样诉说着自己的期待:“我坚持着,我期待着,我准备着,心中只有一个念头,为了祖国的荣誉而战!前面那么多苦都吃了,心净、心静、才会有心境。”

张湘祥的家乡是福建龙岩,不大的城市却诞生了石智勇、林丹、陈宏等多位世界冠军,体育传统深厚。今年4月在泉州举行的全国锦标赛暨奥运选拔赛上,张湘祥在福建父老面前用3枚金牌向世界宣告了他的强势回归。不仅如此,他举起的320公斤的总成绩是近3年来的世界最好成绩。这一好成绩也为张湘祥预订了一张北京奥运会的入场券。

5月13日,奥运火炬在福建龙岩传递,首棒火炬手张湘祥第一时间向四川汶川地震受灾同胞表达了祝福。那时他对记者说:“为了训练,我曾经差点丢掉性命。我能理解灾区人民的感受,我要告诉他们,要坚强。坚强的意志帮助我挺了过来,他们也会好起来的。因为永不放弃的精神支持着我每一天的训练。”

坚强、坚持帮助张湘祥赢得了“金镶玉”。“我现在和8年前已经不同了,这些年经历太多,现在是把铜牌换成金牌的时候了。”张湘祥平静地说。

八年之间,经历生死关口,张湘祥犹如凤凰涅?重生。面对任何问题,他都泰然处之。“你第二把抓举为何失败?”面对着记者的提问,张湘祥淡淡地回答:“我的手脱皮了,很滑也很疼。但是这个重量并不是我的极限,我的教练也在场下告诉我,我是最棒的,我没问题。所以,最终我成功了。”

赛后新闻发布会结束时,张湘祥的电话铃声不断响起,今晚的祝福属于这个历经风雨的热血男儿。

(本报北京8月11日电)

图片为新华社记者武巍、杨磊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