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杨维/张洁雯失利爆冷门

2008-08-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王东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11日电(记者王东)今天上午,北京奥运会的羽毛球赛场爆出了开赛以来的最大冷门,女双卫冕冠军中国金花杨维/张洁雯意外地输给了前田美顺/末纲聪子,无缘四强,也使得希望在决赛中会师的女双项目失守上半区。

4年前的雅典奥运会,杨维/张洁雯强势逼人,最终力挫队友高?/黄穗问鼎桂冠。

然而,谁也不曾想过,这对卫冕冠军在北京奥运会赛场上仅有区区两次亮相。在女双1/4决赛以1比2负于日本组合前田美顺/末纲聪子后,两位世界冠军在奥运会舞台上的表演可能就此谢幕。

赛后杨维/张洁雯难掩失望之情,两个人抹了抹汗水,杨维眼中竟是无奈,在被问到为何先胜一局后又被对手连扳两局时,张洁雯说:“对手打得很耐心,我们则有点着急。”杨维则补充:“其实还好,只是打到后面我们有点软。”记者接着追问:“那为什么第三局没有及时地转换呢?”杨维认为:“我觉得对方发挥得挺好的,到后面速度上能压住我们。”接着,张洁雯无奈地苦笑道:“就这场球而言,我真的已经尽力了,没有遗憾。”

此后,杨维首先感伤了起来,因为这场比赛的失败也许意味着自己的奥运生涯的结束,“相对来说,自己已过了黄金年龄,尽管这些年两个人都很坚持,结果可能大家都觉得不太好,但我觉得已经告一段落了。”

看着队友的感伤,张洁雯开始无法自持,难过地抽泣起来,她说,“她(杨维)一直训练很坚持很刻苦,经常会练得比我多很多,因为我伤病比较多,她每次都会在场上鼓励我,很开心有她这个搭档。”她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泪流满面。

杨维受到好搭档的感动,也开始落泪,“这些年大家走得不容易。”回想风风雨雨的运动生涯和此次征战的失败,两个姑娘都只能任凭失望的眼泪倾泻而出,尽情释放自己多年来的心酸和艰难。最后,面对未来,泪光闪闪的杨维仍然给出了积极的答案,“希望我们的人生可以重新开始。”

教练田秉毅面对采访,谈了失败的原因。他表示,杨维和张洁雯配合并没有太大问题,多年的搭档配合默契十足,而失利的主要原因则是因为战术问题。田秉毅说,相比于对方更加合理的战术运用,杨维和张洁雯显得比较被动,应变不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