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不要让“卫冕”成为夺冠障碍

2008-08-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豫斯 我有话说

男子10米气步枪决赛战罢,冠军选手、为印度创造历史的宾德拉走下赛场后一脸平静。身穿条格衬衫,戴着眼镜的他风度翩翩,而坐在他身旁的中国选手朱启南已泣不成声。

正式参加奥运会108年来,印度没有个人项目奥运金牌的历史被宾德拉改写。同样是射击金牌,宾德拉的胜利堪比当年许海峰的突破毫不逊色。

印度国内一样,在现场采访报道的印度记者们也陷入狂欢状态,无数的赞誉送给宾德拉,但这位26岁的小伙子一直保持冷静的神情,平稳的语气,连稍微夸张些的笑容都看不到。在他身上,找不到任何与“伟大”或“创造历史”相关的表情或举动。“我的生活还将继续,我现在只想坐飞机回家去。”这是宾德拉夺冠后说的第一句话,他希望,本次夺冠能够唤醒印度人对体育运动的关注。

宠辱不惊,泰山崩于前而面不改色,这才是射手所应具备的心理素质。“卫冕冠军”四个字看似是一种美誉,但它只是对以往成绩的肯定,对未来而言,卫冕能否成功,则是另外一个概念。但也就是这简单的四个字,就像是千斤巨石压在一些选手的心头,成为无法逾越的屏障。

朱启南承认,自己因“太想赢,太想在家门口卫冕成功”而无法集中精力,杜丽面对首金同样“只想卫冕成功,争取开门红”而不堪重压。“卫冕”的名号好听,但一味“卫冕”,欲速而不达。

北京奥运会刚过三天,还有大半赛程等待选手们一展身手,再创佳绩。目前,中国已经是世界体育强国,代表团中“卫冕冠军”并不在少数,希望中国体育健儿们摒弃“想赢怕输”思想的桎梏,全身心的投入比赛,享受参与奥运的乐趣,不要再让“卫冕”成为自己夺冠道路上的障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