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许岩:2008,我新的开始

2008-08-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豫斯 我有话说

“这是我的第一届奥运会,也将成为我新的开始。”

铜牌,在很多人眼中是遗憾的标志,但在许岩看来,却是新的起点。8月11日,北京奥运会柔道女子57公斤级比赛在北京科技大学体育馆进行。中国选手许岩在落后的情况下反败

为胜,战胜法国选手芭芭拉・阿雷尔获得铜牌。

许岩是一位北京姑娘,从北京申办奥运会成功的那天起,她就盼望着能真正地在家门口参加一次奥运会。许岩所在的女子57公斤级是目前中国女子柔道的一个优势级别,但是该级别从来没有在奥运会上夺过金牌。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实力超群的中国选手刘玉香,由于临场表现不佳而无缘决赛。也正是因为如此,许岩也希望这个历史性突破能由自己来完成。许岩第一轮比赛在3分47秒时一本战胜了阿尔及利亚选手莉拉・拉特鲁斯,第二轮则以两个有效淘汰了去年世锦赛第5名芬兰运动员尼娜・科伊武迈基。四分之一决赛中面对自己的老对手日本名将佐藤爱子,许岩艰难的以一个有效战胜对手晋级。

前几轮比赛的顺利和一些名将的相继出局反而让许岩背上了更大的压力。半决赛许岩的对手是荷兰选手,雅典奥运会铜牌得主格拉文斯泰恩,这名选手现服役于荷兰皇家空军而且是一名女中尉。比赛中双方由于过于谨慎同时被裁判处罚,在比赛结束前10秒许岩再次被判处罚,让对手依靠一个技有获胜。

在铜牌争夺战中,许岩遇到的是法国选手芭芭拉,许岩在芭芭拉先得到一次“技有”的情况下奋起反击,放手一搏的她打出漂亮的一本,夺得了本项赛事的铜牌。

赛后,兴奋的许岩不仅高举双手向观众示意,同时还翻了两个空翻。“这里是我的主场,我肯定要全力以赴,感谢全场观众对我的支持。”赛后接受采访的许岩显得踌躇满志、豪气万丈:“我对自己说,放开打,输赢都无所谓。”实际上,许岩与阿雷尔并不是第一次相遇,早在2004年世锦赛,阿雷尔曾击败许岩,让许岩吃尽了苦头,“这一次,我是抱着必胜的信心参赛的,我不允许上次相遇的情景再次出现。”

新华社记者郭大岳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