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朱启南泪洒银牌

2008-08-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豫斯 我有话说

虽然凭借最后一枪超过了预赛排名第一的芬兰选手哈基宁,但朱启南还是没有经受住印度黑马宾德拉的冲击,以699.7环的成绩收获一枚银牌,卫冕的脚步在家门口戛然而止。面对众多在混合区等待的记者,朱启南没有带着沉默离开,但在

接受简短采访的过程中,他哽咽的嗓音让所有在场的中国人揪心,5分钟后,在颁奖仪式上,朱启南失声痛哭。

4年前,雅典奥运会上,当时只有20岁的朱启南首次参加奥运会,赛场上,他冷静沉着,全心投入,直到最后一枪打出后,在队友的提示下才知道自己已经成为奥运冠军。雅典夺冠后,朱启南坦言,赛前教练唯一的嘱咐就是四个字――轻装上阵。而对于比赛,朱启南表示:“在比赛的时候,我脑子里面只有一个感觉,就是动作要正确,一枪一枪打好,每一个动作都做好了才有打出10环的可能,才有希望冲击金牌。如果一站到场上就想争金牌是不可能达到目标的。”4年前的言语犹在耳,但4年后,在家门口举办的奥运会上,朱启南却丢了准星。

8月11日,男子10米气步枪赛场上,卫冕冠军朱启南以预赛597环名列第二的成绩杀入决赛。虽然队友曹逸飞没能闯入决赛,但观众们都对这位雅典奥运会上表现沉着的年轻人充满信心,当时朱启南与第一名只有1环的差距,用10发子弹反超对手并非没有可能。

比赛开始了,朱启南每次都先举起枪,但都在最后才扣动扳机。与此前夺冠的庞伟和郭文?不同的是,每打完一枪,朱启南的表情都会发生变化,在他的脸上很难找到“冷静”的感觉。10.7、10.6、10.5,三个亮点过后,朱启南的成绩单上再没有值得骄傲的分数。而排名第四的印度选手宾德拉却在奋力追赶,10发子弹有6发成绩超过10.5环使印度队获得的首枚奥运射击金牌成色十足。

“从进驻奥运村开始我就感到焦虑和茫然,我找不到方向。我知道,如果不放下卫冕的念头,比赛肯定打不好,但我就是做不到,这对我来说太难了。”赛后,朱启南在混合区面对记者用哽咽的声音说出以上感言。不难理解,“卫冕”这两个字对于一个只有24岁的小伙子来说有些过于沉重。

“我从雅典夺冠后,就期望着2008年能在北京卫冕成功。这四年来我进行了刻苦的训练,有成功也有失败,吃了好多苦,付出好多艰辛,这让我背上了沉重的包袱。”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朱启南已经泣不成声,他承认,想赢怕输的思想拖累了他,“在这种状态下能打出预赛的成绩我已经很满意了,但由于后几组射击耗费了太多的体力和精力,决赛上我无法集中精力。”朱启南说,自己无法决定今后是否还会回到射击场上。

结果虽然令人不愿接受,但年轻的朱启南仍然要继续人生的道路。“目前我还没有想过接下来要做什么,但我会鼓起勇气面对一切。”

朱启南,浙江温州人,1984年11月15日出生,身高1.80米,体重67公斤。1999年开始从事业余训练,2002年2月进入浙江省射击队,2003年12月14日进入国家集训队,曾获得男子气步枪泰国世界杯赛冠军,打出597环的最好成绩,雅典奥运会上获得10米气步枪金牌。

本报记者王豫斯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