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场比赛 五队同破世界纪录

2008-08-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罗京生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11日电(记者罗京生)5个队8破世界纪录,美国队在最后关头实现惊天逆转,这就是本届奥运会男子4×100米自由泳比赛的真实写照。

在8月9日晚上的预赛中,美国队、法国队、澳大利亚队分别以3分12秒23、3分12秒36、3分12秒41排在前三位,他们的成绩都打破了3分12秒46的原世界纪录。但这仅

仅是一个序幕,高潮出现在今天上午,竟然有5个队同时打破了刚刚产生的世界纪录,而冠军在最后1秒钟才见分晓。

比赛开始阶段,澳大利亚队一马当先,他们第一棒泳手埃蒙・沙利文只用了47.24秒就游完100米,并创造了新的男子1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美国队虽然派出菲尔普斯游第一棒,但仍然没有游过澳大利亚人,菲尔普斯的成绩是47.51秒。澳大利亚队率先交棒,美国队和法国队死死咬在后面。第二棒是澳大利亚人的软肋,劳特斯蒂用了47.87秒才游完第二个100米,而美国队和法国队的第二棒泳手只用了47.02秒和47.05秒就游完这段距离,反超澳大利亚队。法国队在第三棒时开始发威,博斯奎特只用了46.63秒就游完100米。美国队第三棒琼斯十分紧张,结果他用了47.65秒才游完这段距离,澳大利亚第三棒泳手卡洛斯成绩比琼斯略强,为47.55秒,但还不足以缩小与领先者的差距。当三支队伍的最后一棒泳手跃入水中后,法国队已经领先美国队半个身位,领先澳大利亚队一个多身位。

美国队最后一棒泳手贾森说:“我入水前有些绝望,因为法国队最后一棒是原世界纪录保持者贝尔纳,而且他领先我半个身位,我觉得我追不上他了。”贝尔纳将半个身位的优势保持了50米,但是转身之后,贾森突然开始爆发,一点一点缩小与贝尔纳的差距。这种情景令泳池边的三名美国队员情绪激昂,第二棒泳手韦伯・盖尔说:“我们使劲用手敲墙壁,拼命为他加油。”贾森好像听见队友的呼喊,他越游越快,快到终点时,他已经与贝尔纳齐头并进。两人最后冲刺时,泳池中溅起巨大的水花,让记者无法看清谁先触壁,直到大屏幕上打出最后成绩,记者才得知美国队实现了惊天大逆转,他们以3分08秒24超过世界纪录近4秒的成绩夺得冠军。贾森赛后谈到他的最后爆发时说:“在转身的时候我突然想,我一定要追上他(贝尔纳),这给了我超人的力量,最后我以完美的冲刺超越了对手。”

法国队和澳大利亚队虽败犹荣,他们也打破了世界纪录。打破世界纪录的还有名列第四和第五的意大利队和瑞典队。真是令人激动,在这场惊心动魄的比赛中,一共有5支队伍打破世界纪录。

8月11日,美国队在男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决赛中,以3分08秒24的成绩打破世界纪录,并获冠军。图为美国队选手杰・莱扎克(左)庆祝胜利。

新华社记者王定昶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