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用故事讲述中国文化

2008-08-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曾毅 我有话说
8月9日,位于北京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的“中国故事”文化展示活动正式开放。浓缩了30个省(区、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的30个“祥云小屋”,以图片、实物、多媒体视听艺术、现场表演等形式,向世界讲述了五千年的中国文化故事。北京宫廷、云南山寨、江南水乡、山东风筝、吉林二人转、海南黎族织锦、台湾琉璃工房……诸多富有中国特
色的民族元素,勾画出文化底蕴深厚的中国形象,呈现在八方奥运宾客眼前。

作为“吉林祥云小屋”的文化发言人,曹保明将“中国故事”这一展示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传统民族、民俗、民间文化的活动概括为“用故事讲述中国文化”。“这是本届奥运会的一个创举。”他介绍道,历届奥运会都注重展示本国传统文化,但只有在北京举行的第29届奥运会把文化用故事的方式体现出来。

“北京小屋”将皇家宫廷生活生动地展现在人们眼前,以点带面描绘出皇城文化的精髓;“上海小屋”将中华民族的音乐文化和上海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相结合,对中国民族乐器的分类和发展进行了全面展示;“台湾小屋”的琉璃艺术夺人眼球。特别是文化传承人现场表演的绝活令人叫绝。川剧变脸、延边朝鲜族的象帽舞、长白山森林号子等等,在奥运会和残奥会期间每天都会进行表演。“文化背后都是惊心动魄的人类发展故事,每一个展示都是将挖掘出的各民族的心灵故事讲给全世界。”曹保明说。

“故事已经打开,每个民族的心灵和文化也已经打开。”相关部门预计的每天13万―26万人次的参观数让曹保明兴奋不已:“用故事讲述中国文化,用文化展示中国历程,这是个让世界了解中国的好机会。”

曹保明是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吉林省民间艺术家协会主席、吉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抢救保护工作专家组组长。在今年6月由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主办的首届“薪火相传――中国文化遗产保护十大年度杰出人物评选活动”中,他是惟一一个因保护和抢救非物质文化遗产而获奖的专家。在30年的发掘和抢救东北地方民族文化遗产过程中,他遍访民间,广泛搜集,甚至几次险些丧命。就因为他的坚持,长白山森林号子文化、松花江河灯文化、东北淘金文化、满族剪纸文化、朝鲜族古村落文化、东北渔猎文化、闯关东习俗文化、查干湖冬捕文化……这些一直被忽视、少有文字记载的“草根文化”,都被及时搜集、记录并保护下来,其中许多已被列入吉林省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曹保明已出版这方面的专著70多部,计1000多万字。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抢救保护工作专家组组长冯骥才曾撰文说:“如果我们的每一种文化遗产都有一位像曹保明这样的守望者,我们就会放心;如果我们的文化事业,能有一批像曹保明这样的人在基层努力工作,就能真正繁荣与发展起来。”

“如今,‘中国故事’为我们搭建了一个更大的抢救、保护民间文化的平台,奥运会也为我们加强各地文化建设起了巨大的推动作用。”曹保明说,这个平台是中国人奋斗了百年才搭建起来的,为保护中国传统文化提供了良好的契机,我们一定要倍加珍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