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王和声:用音乐为奥运喝彩

2008-08-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李可 通讯员赵俊 我有话说

随着一个个奥运会项目决赛的进行,越来越多的奥运健儿摘金夺银走上领奖台。盛大颁奖仪式上,欢快优美的颁奖仪式音乐开始引起越来越多人的关注。由标志音乐、入场音乐、颁奖音乐和退场音乐四个部分组成的颁奖仪式音乐由作曲家谭盾与王和声共同创作完成,其中运动员入场音乐由王和声创作。

8月1日,在距北京

奥运会开幕还有7天的时候,解放军军乐团作曲家王和声收到了一份令他终生难忘的珍贵礼物――北京奥组委大型活动部正式通知,由他创作的《成功之路――运动员进行曲》,被选为北京奥运会颁奖仪式运动员入场音乐。这消息令他心潮澎湃,多日辛劳,终于迎来了这一幸福的时刻,“我这是用音乐为奥运喝彩!”

早在上世纪80年代,王和声就以一曲《草原夜色美》享誉全国。作为一名军旅作曲家,他的心中始终怀着一种神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就是用手中的笔讴歌祖国、讴歌人民,其作品《号角曲》和《致敬曲》曾在香港、澳门回归交接仪式上奏响。

北京申奥成功后,王和声满怀激情地创作了《拥抱》、《牡丹盛开迎奥运》等多首宣传奥林匹克精神的作品。当得知北京奥组委征集奥运会颁奖仪式系列音乐时,他内心涌动着遏制不住的激情,有一种发自肺腑的创作冲动。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他就把这项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开始潜心创作。

北京奥运是亿万华夏儿女的百年梦想,如何创作出既具有浓郁的民族特色又具有时代感的作品?经过长时间的考虑,王和声把作品最终定位在青春、厚重、时尚、辉煌四个基点上,且每一段音乐既有内在的联系又有其鲜明的特点。作品经解放军军乐团试奏后,参加了奥组委的征集评选。王和声最终脱颖而出,评审组对作品给予了高度评价:音乐保持了中国军乐的传统风格,节奏明快,结构清晰,优美的旋律非常适合运动员的上下场。最后该作品与作曲家谭盾的作品一道,被选为北京奥运会颁奖仪式音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