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张湘祥,让全世界知道中国人的力量

2008-08-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高建进 马跃华 我有话说
今晚6点多,在奥运选手张湘祥的家里,他的外婆、父亲、姑姑、表妹等十多位亲人就早早围坐在电视机前,观看了他的比赛过程。当张湘祥第二次抓举失利时,现场的气氛有些凝重,但家人对他充满了信心,举着国旗为他加油助威。“这块金牌拿得太不容易了。”张湘祥夺冠后,他的父亲张雨和感慨万分。他说,孩子今天表现得太棒了
,十多年的努力、历尽艰辛今天终于有了回报,为老区人民争了光。

同一时间,福建省龙岩市新罗区中城街道兴门社区的数百位乡亲聚集在居委会里,集体收看家乡的张湘祥冲击冠军的电视直播。当张湘祥7点多首次出场时,乡亲们齐声高唱起《歌唱祖国》,并高喊着:“张湘祥加油!中国加油!”晚8点30许,张湘祥第一次挺举举起169公斤的重量,居委会里瞬间沸腾了。大家一起欢呼:“冠军!冠军!金牌!金牌!”因为大家知道,接下来的比赛时间,已成了张湘祥的“个人秀”。最终,张湘祥挺举起176公斤的重量。这时,整个街道鞭炮齐鸣、锣鼓喧天,街坊们自发走上街道,庆祝北京奥运会上中国第9枚金牌、福建健儿的首枚奥运金牌的诞生。

龙岩市市委书记张健、市长黄晓炎第一时间到张湘祥家道贺。张健书记紧握张雨和的双手大声说道:“张湘祥很不容易,很有出息。他为闽西争光,为海西争光,为中国争光。”龙岩市委、市政府还在第一时间向中国奥运代表团发出了贺电。

张湘祥也在第一时间在他的个人博客上写道:“我做到了!拿下奥运金牌,补偿上一届失金的遗憾!今天,我专门换了身黄色的战袍,就是为了这一刻。这次比赛中对手的实力很强,我的压力也很大,但是我在博客里曾经说过,要证明自己,让全世界知道中国人的力量。我始终是这么做的,也一直在朝这个方向努力!我要感谢我的教练。现在,我非常想和老妈分享这一刻的喜悦。”

今年25岁的张湘祥是一名举重老将,7岁开始练习举重,1999年进入国家队的他可谓年少成名。在悉尼第二十七届奥运会56公斤级比赛中,17岁的张湘祥初征奥运便夺得铜牌。2002年,张湘祥升级到了62公斤级。在改级别后训练初期,张湘祥可谓是顺风顺水,成绩突飞猛进,最好成绩一度达到世界前三名。

2003年,因为一次医疗事故,他休克了3天,与死神擦肩而过。赛场外的这场意外使他错过了雅典奥运会,此后,这名举重天才从人们的视野里消失了。这一沉寂,就是4年。4年的时间里,张湘祥消极过,困惑过,比赛也失败过,但他最终没有放弃。因为他割舍不下熟悉的杠铃,还有那沉甸甸的奥运梦想。

2007年,张湘祥回到了国家队,成绩慢慢恢复提高。这一年他相继夺得世界大学生锦标赛三项冠军、世界杯亚军和全国锦标赛冠军;2008年4月下旬,在泉州举行的全国男子举重锦标赛暨奥运会选拔赛中,张湘祥用62公斤级抓举144公斤、挺举176公斤、总成绩320公斤三枚金牌吹响了进军北京奥运会的号角。

带张湘祥走上举重之路的是他的启蒙教练朱日平,张湘祥7岁那年,朱教练一眼看中了他。“他上下身比例合适,腰部不算长,下腿有力,这些都是举重苗子的必备条件。”但当朱日平决定让张湘祥练习举重时,第一个不乐意的就是张妈妈。当时张妈妈火了,跑到朱教练那里硬要把张湘祥带回家去。不过最后,朱教练做通了张妈妈的思想工作。张妈妈才安心地把孩子放到举重馆里,并告诉张湘祥一句话,“既然这样,你就要好好练,练出个名堂。”时至今日,张湘祥依然记得这句话,“练出名堂”成为他时常提醒自己的话。(本报龙岩8月1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