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朱启南的银牌也是荣誉

2008-08-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陆健 我有话说

“虽说不是金牌,银牌也是荣誉!”奥运会男子10米气步枪决赛刚刚结束,看到儿子朱启南摘得银牌,一直沉闷不语的朱远有一下子变得有说有笑。朱远有专程赶到比赛现场为儿子加油,他风趣地说:“4年前启南拿到了温州历史上第一块奥运会金牌,今天又为温州拿到了第一块奥运会银牌,同样是第一,值得高兴!”

启南的家乡浙江省永嘉县沙头镇罗坑村今天像过年般的热闹。朱启南家里、村老人协会、村委会办公室和村口的凉亭,大家里三层外三层,聚集在一起看比赛。大伙不停地拉着家常,回忆朱启南小时候的趣事。每当朱启南打出一个好成绩,山谷里就发出一阵欢呼声:“朱启南真棒!”决赛结果一公布,乡亲们就纷纷跑到他家里向他的妈妈和妹妹表示祝贺:“虽然没有拿到金牌,但是启南仍然是我们的英雄,他是我们村的骄傲。”

朱启南参加奥运会比赛,母校温州少年体校的师生们心随他动。整整一个上午,他的师弟师妹们凑在少体校食堂里的两台电视机前,目光盯着屏幕,生怕错过任何一个细节。教师们都在办公室电脑前看网上直播,校长谢益中最紧张,一会跑进办公室问成绩如何,一会又跑出办公室。他说:“我实在不敢看下去,心一直吊着。”12点20分,当朱启南打完最后一枪勇夺银牌时,欢呼声、鞭炮声响彻少年体校上空,这里就像4年前朱启南夺金时一样成为喜庆的海洋。最了解朱启南的莫过于他的启蒙教练游秀霞。在替自己得意弟子表示惋惜的同时,她说:“气步枪比赛太难了,不允许有丝毫的失误,况且拿冠军的选手发挥十分稳健,我相信启南已经尽力了。他的这块银牌来之不易,见证了启南的成长足迹,我相信通过这次磨练,他会越来越成熟的。”(本报温州8月1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