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奥运中彰显中国魅力

2008-08-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肖国忠 我有话说

全世界的目光在北京聚集,因为举世瞩目的第29届奥运会正在这里举行。这是一个伟大而神圣的时刻,因为这是奥林匹克文化与古老华夏文化的第一次握手。可以想象,当两种各具特色的优秀文化在一起交流、碰撞、融合,将会产生怎样别具一格的影响――在接下来的10多天里,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将在中国这片古老神奇的土地上

除了欣赏奥林匹克运动之美,更将通过奥运这个平台尽情感受中华文明所具有的巨大魅力――中国魅力将使世界人民眼前一亮。

什么是中国魅力?中国的魅力在哪里?中国魅力是中国带给世界人民的一种无与伦比的美感,这种美感将不仅仅来自于中国传统文化本身,更是绵延数千年的优秀文化传统升华成一种民族精神、一种优良传统、一种高贵品质后所散发出的无穷魅力;中国魅力还在于历史悠长的古老文明与充满活力的现代文明在中华大地上水乳交融后所放射出的独特神韵。

中国传统文化崇尚“仁、义、礼、智、信”,推崇“温、良、恭、俭、让”,主张“仁者爱人”、“信近于义”,践行君子之道。正是恪守了这样一种民族精神和道德标准,我们从申奥成功的那一刻起,就保持了一个东方君子的可贵风度:7年来,我们一诺千金地信守申奥时的承诺,千方百计为本届奥运会创造良好条件。

在面对奥运这样一场全人类的体育盛宴时,作为东道主,中国始终以一种虚怀若谷、海纳百川的不凡气度从容迎接来自各方面的考验和挑战,始终以饱满的热情和十足的信心有条不紊地进行各个环节的工作:我们组织了奥运历史上最为庞大的志愿者队伍,将奥运的志愿精神进一步发扬光大;我们掀起了全民学习外语的热潮,第一次将全民奥运的理想变成现实;我们首次提出了“人文奥运”的口号,赋予了奥运精神以新的时代内涵……当古老文明与现代文明水乳交融从而淬炼出一种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现时代的东方文明时,其魅力足以让全世界为之侧目、颔首、倾倒。

现在,第29届奥运会已经如火如荼地展开,我们每一名参赛运动员都代表了中国,每一位中国人都代表了中华民族整体,我们需要为奥运奖牌而奋力拼搏,但更要为民族精神增光添彩。让我们充分利用这10多天的时间在赛场内外全方位展示中国的无穷魅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