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国朋友的越洋激情

2008-08-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蒋巍 我有话说

朋友叫鲁秀,父亲是著名文艺评论家王观泉,母亲是作家鲁秀珍,鲁秀原先酷爱文学,很有些才赋,一双大眼睛跟扫瞄似的能把很多中外名著背下来。后来阴差阳错搞进电子行当,嫁了一位幽默乐观、身材胖胖的美国佬大卫,一家人在美国加州硅谷生活近二十年了,现在她是微软公司的中层技术领导。奥运开幕式第二天,我们在互联网上通

话,她那澎湃的激情顺着太平洋的波涛滚滚而来。

她说有一点遗憾。北京奥运开幕式在美国时间的第二天晚七时才看到,因为美国的国家广播公司(NBC)花巨资买断了奥运转播权,而奥运在北京开幕之际,正是美国的凌晨,NBC为提升收视率以保证其获得巨大的商业利益,压下不播,直至第二天晚七时的黄金时段才开始开幕式的播出。不过,NBC从白天开始就不断地造舆论,播花絮,播筹备期间各种背后运作的新闻和采访张艺谋、美国运动员等各方面的片断,把观众的胃口大大地吊起来了。晚间,人流车流明显减少,为数甚众的美国脑袋都挤到电视屏幕前开始大呼小叫了。

鲁秀的狂欢与惊叫我就不重复了,她讲的最让我开心的一句话是:“这是对美国人进行的有关世界文明史和中华文明史功课的一次恶补,在这方面,美国有太多的人不及格!”NBC这次转播做得相当漂亮,除了大牌主持人口若悬河的惊叹和评说外,他们还请了一位美国“中国通”,跟着开幕式的进程,讲解每个场面代表的历史阶段和文化意义。譬如正是竹签上刻的字延续了几千年不中断的中华文明,譬如四大发明,譬如活字版印刷是什么时候从中国传入欧洲的,譬如郑和下西洋等等。播出之后,激动万分的鲁秀给一些美国朋友打电话问他们的感觉,又看到电视上一些美国人的评价,鲁秀说,反应前所未有的正面!评价中充满了“辉煌”、“震撼”、“精彩”之类的字眼儿。一位美国人说,“我真的被震撼了!看到中国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几千年前就那么辉煌,今天能够延续这种辉煌,中国很伟大!”中国的开幕式“以后很难有人超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