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素质来自品格

2008-08-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美国前国务卿亨利•基辛格博士 我有话说

三十七年以前我第一次来到中国。我当时无法想象,今天在奥运会召开之际,我又能够再次来到中国。当时中国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街上没有汽车、没有高楼大厦,所有跟现代化相关的东西中国当时都没有。而我们今天看到的是

什么呢?是中国人民的信心和信念才实现了今天的成就,这对我来讲是非常令人感动的时刻。

冠军是如何塑造的,就体育冠军来讲,我是没有资格跟大家讲的,尽管我对体育是非常感兴趣的,而且我也密切关注着体育,比如说我也参与一些足球、网球,我也有过一些观察。但就在其他各个领域一些成功的人士,在我曾经有幸观察过的领域,我想我可以作出这样的一些结论,每一个人实际上都有着差不多的天赋,大家的认识和了解也是差不多的,那些冠军与一般人的区别在于,是否有能力把平常能够得到的一些能力集中起来,集中到一定的能量,才能够产生出一种卓越的特质。

成功与失败之间的差别,事实上并不是一个绝对的差异,它实际上只是一个细微的差别。谁能够再更多做一点,往往就能够胜出。所以我认为要做到杰出的素质首先是来自于品格。今天在北京的运动员,他们作为每个国家或地区在这个年代的代表,他们的国家或地区都会对他们各自做出的成就加以庆贺。所有的运动员,不管他们参加的是个人运动还是集体项目运动,都会非常骄傲地代表自己的国家或地区。在这个意义上,这是一个竞争,是一场比赛,也是各国之间的比赛。但是从更深层次的角度讲,这同样也是一场庆祝活动,也就是要庆祝最终的人类社会的大同。

有人问我,在东西方运动员之间是不是有什么差异?我想他们问的是不是西方更注重个人,而东方更注重他们的国家和他们的社会呢?我不敢肯定,因为说到底最终是不是有这么大的差异我觉得不好说。我们这个时代所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要从其他人那里吸取最优秀的东西,而且要认识到未来将会是完全不同的。这种状况在历史上还从未发生过,也就是世界的每一个角落都有可能影响到其他的角落。

作为一个美国人,我总是认为美国人民与中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是通往和平和繁荣的关键之路。但是来到这里的所有国家都面临着挑战,我们所有人都会看这些比赛,我们所有的人都会感到有骄傲的东西,我们会对那些取得胜利的人感到骄傲。要不是所有人的关注,奥林匹克运动会也不会成为当今这样一件盛事。我要感谢奥林匹克冠军,感谢他们给了我们这样的快乐,而且让我们充满激情。

(本报记者吴建友马兴宇赵达采访整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