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帅气的宾德拉

2008-08-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易剑东 我有话说
在8月11日的男子10米气步枪决赛开始前,中央电视台的现场记者杨晓波曾经预言:朱启南很可能在决赛中打出103环,这样就可能弥补与资格赛冠军的1环差距,进而很有希望获取冠军。

然而最后的结果是,朱启南在决赛中打出102.7环,也战胜了资格赛中领先自己1环的选手,但有一个人异军突起,毁灭了朱启南的卫冕梦想。

这个人叫宾德拉,来自印度。一个在奥运会金牌榜上令我们有些陌生的国家。

查阅历史,我们发现,这个和中国同为世界上人口超过10亿的大国,国土面积也位居世界第七。但是,就是这样一个人口大国、软件大国,居然自1980年以后一直没有夺取过一项奥运会冠军。

印度曾经在1928年至1956年6届奥运会上6次蝉联曲棍球冠军,以后又在1964、1980年两届奥运会上取胜,共获8枚金牌。在一个集体球类大项中获得8次奥运会冠军,这绝对可以算得上奥运会历史上的一个奇迹。

但是,印度在此后连续6届奥运会没有一枚金牌进账,恐怕也可以算是一个奥运史上的纪录。因为在当今世界,我们从奥运会金牌榜上看到了几乎所有的经济、人口大国运动员的身影,却唯独长时期不见印度运动员的名字。

有人把印度称为奥运史上的“单牌国”。这指的是印度依靠一个曲棍球项目夺取奥运会金牌,而其他项目始终无缘金牌。所以,8块奥运会曲棍球金牌对于印度而言,可以看成是光荣和辉煌,但也不无尴尬和无奈。而且如今的印度曲棍球队也不复当年之勇,不具备夺取奥运会金牌的实力。

还好,印度选手在1952年、1996年和2000年奥运会获得过摔跤、网球和举重的铜牌,而且印度的射击项目成为仅次于曲棍球项目的优势项目。就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75名运动员组成的印度代表团全军覆没,只有一名叫拉索雷的陆军军官为印度争回了点颜面,他在男子飞碟双多向项目中为印度赢得了本国奥运史上的第一面银牌。在此前的奥运比赛中,印度在个人项目上只获得三枚银牌。拉索雷在赛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有理由不高兴,因为它只是一枚银牌,但我现在很高兴,因为我们终于获得了银牌。我一直认为印度人能在一些非身体对抗的技巧性项目上赢得更多奖牌。”

确实,射击可能是印度目前最有希望获得奥运会金牌的项目了。印度的射击项目一直在南亚具有较大的优势。2002年第八届南亚运动会上,印度运动员获得16枚男子射击项目金牌中的15枚和10枚女子射击项目金牌中的6枚。宾德拉就是上届雅典奥运会男子10米气步枪比赛的第7名。雄厚的人才基础和传统优势,终于帮助宾德拉实现了印度体育有史以来的一次突破――个人项目奥运会金牌零的突破。

宾德拉的突破能改变印度体育吗?长期以来,国内外有很多专家、学者、体育界人士分析过印度难以获得奥运会金牌的原因,包括政府不重视支持优秀运动员的训练、社会风气倾向于培养科学家和电影明星、印度人太热衷于板球而忽视其他项目。

比如,雅典奥运会为印度夺得射击银牌的拉索雷就呼吁要将板球列入奥运项目:“事实上我特喜欢板球,但除非板球被列入奥运比赛项目,否则我们的板球水平再高也换不回奥运奖牌。”

体育专栏作家斯里・瓦特萨说:“我们必须接受这样一个基本事实,那就是:在国家当务之急的名单上,体育运动的排名不是‘不很高’,而是‘很不高’。”

1964年东京奥运会上为印度夺得110米栏第五名的兰德瓦说:“我们国家的体育没有任何系统性可言……我们给树枝浇水,可根还是干的。”

看来,帅气、儒雅的宾德拉虽然为印度体育填补了奥运会历史上28年的空白,但要改变印度体育的现实决非易事。

在最近24年中,世界上七大经济体(美国、日本、德国、中国、英国、法国、意大利)几乎承办了所有的奥运会、冬季奥运会、世界杯足球赛事,人口大国和希冀成为经济大国的印度能感受到一些特别的意味吗?

1900年,印度曾经派选手参加了巴黎奥运会,是亚洲第一个参加奥运会的国家。如今,在亚太地区体育全面崛起的情势下(中国、澳大利亚、日本、韩国四国在雅典奥运会上分别获得32、17、16、9块金牌,列金牌榜第2、4、5、9名),印度体育能感到一些压力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