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会期走向正规化 专家提醒止嘘声

2008-08-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齐柳明 我有话说

1932年第10届洛杉矶奥运会设14大项117小项比赛,90次刷新奥运会纪录,18次打破世界纪录。观众达124万人,创奥运会历史纪录,比赛时间第一次控制在16天之内,使奥运会期走向正规化;第一次在赛后即行颁奖,授奖台按名次升高,

同时升起国旗;第一次在奥运场馆内外,遍布五环旗造势;另外,此届奥运会第一次提供了世界范围新闻服务,具有深远意义。

10000米决赛,芬兰人首遭滑铁卢,自1912年,历届奥运万米冠军非芬兰莫属,此次金牌被波兰的库索辛斯基夺得。发令枪响,库索辛斯基一路领先,半程时成绩已超历届,后感到跑鞋夹脚,速度放慢,被两名芬兰选手超过。最后一圈,库索辛斯基疼痛难忍,还是咬牙超前,夺得金牌。赛后发现血肉粘连鞋袜,已脱不下来。

1939年9月,德国进攻波兰,二战爆发,库索辛斯基奋起抗战,当过机枪手、班长、排长。华沙保卫战,他将负伤的连长背到医院。华沙沦陷后,他从事地下斗争,以“雄鸡旅店”作掩护。1940年3月,被德国盖世太保发现逮捕,在关押拷打中坚贞不屈。6月21日,他高呼“波兰万岁!”英勇就义。如今,波兰每年都要举办“库索辛斯基国际田径赛”,以示纪念。

5000米决赛,芬兰雷蒂宁与美国希尔旗鼓相当,发令枪响后,两人争夺激烈。最后直道,希尔稍微落后,想从内侧赶超受阻,后又想从外侧赶超,再次受阻。第三次希尔虽然赶上,但已无力发起冲锋,两人同时冲过终点。8万名观众从座位站起,狂吼、鼓掌、吹口哨、嘘声起哄雷蒂宁。此时,大会发言人、美国著名奥运史学家比尔・亨利,通过播音大声疾呼:“请大家记住,外国选手是我们的贵宾。”观众才平静下来。

最后决赛,雷蒂宁和希尔同是14分30秒。美国人提出抗议,要求取消雷蒂宁资格。发奖拖了24小时,最后裁判长、美国柯尔比一槌定音,判雷蒂宁冠军。事后,雷蒂宁向希尔道歉,说自己不是故意的,出现这种结局纯属巧合。发奖时,雷蒂宁请希尔同上冠军奖台,被婉言谢绝。雷蒂宁将一枚芬兰纪念章赠与希尔,希尔回赠了一枚。他们的友谊和良好风尚,得到普遍赞赏。(4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