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项目溯源:马术――所向无空阔

2008-08-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吴丛丛 我有话说

马术这项运动有着悠久的历史。早在古罗马时代,人们就在竞技场上把骑马竞赛作为一项娱乐。公元前680年,第25届奥林

匹亚古代奥运会第一次开设了马车比赛,此后的古奥运会上也陆续出现了一系列有马加入的竞赛项目。

现代马术运动始于欧洲,当时只有王公贵族才能享受,参赛者穿着华丽的礼服出赛,骑士们常常被誉为“运动的王者”。

1900年,马术比赛首次在巴黎奥运会上亮相,当时只设障碍赛一个项目。1912年,马术比赛扩大为花样骑术、障碍赛和综合全能马术赛(又称三日赛)三项。

从1952年起,女骑师被允许参加奥运会的马术比赛,马术也成为奥运会中惟一一个男女同场竞技的比赛项目。奥运会史上年龄最大的马术选手就是一名女将――来自英格兰的洛娜・约翰斯通。她的马术生涯一直延续到70多岁,被人们戏称为“飞驰祖母”。1972年,刚过完70岁生日的她出现在慕尼黑奥运会上,并在33名骑手中名列第12位。

马术还是奥运会上惟一一项人与动物一起参赛的项目,作为一个团队,马匹和选手将共同获得奖牌和名次。骑手和爱马之间往往有着深厚的感情。世界“盛装舞步之王”、前西德马术选手克利姆克曾有一句名言:“当你的马匹要发挥潜能时,别约束它――那种相互信任的友情是美妙的感觉。”因此,他给予马匹最大的自由,并且相信这种自由能够带来赛场上最精彩的瞬间。克利姆克曾获6枚奥运金牌,其中一枚个人金牌,五枚团体金牌。获得最后一枚金牌是在1988年,正值他52岁时。

中国的马术兴于周,盛于唐。“所向无空阔,真堪托死生”,活画出中国人对马的信赖和赞美。唐代马球运动盛行,太宗李世民就是个中好手。从宋到元、明时期,马球和骑射仍受到重视,但清代禁止异族养马和开展军事体育活动,使马术运动由盛而衰。新中国成立以后马术运动得到重视。1979年中国马术协会成立,1982年加入国际马术联合会,1983年起恢复了全国性马术竞赛活动和奥运会三项赛及民间民族马术运动。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夕,6位中国马术运动员全部达标,满额取得了东道主国的参赛权,中国运动员从此实现了全部参加奥运会28个大项的完美历程。

 

1952年赫尔辛基第15届奥运会。容凯・多里奥拉和他的坐骑阿里巴巴拿到了金牌。

 

盛装舞步的比赛现场。人与马的优雅表现征服了观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