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既要金山银山 又要绿水青山

2008-08-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陈宗立 通讯员 韩业庭 我有话说

“道路上怎么不见一粒煤屑?你们的煤矿在哪呢?”日前,宁煤集团的一位老总到有“煤都”之称的华亭县参观时发出这样的疑问。

也难怪这位老总有这样的疑问。曾经的华亭,一些道路上的煤屑可达一指厚,河水的颜色可把白山羊的胡子染成黑色,喜鹊和乌鸦由于颜色相同让人难以辨别――到处都有煤的踪迹:煤屑、

煤尘、煤灰。

但学习科学发展观后,华亭人围绕“?河不清怎么办?城区空气质量不好怎么办?城乡环境不好怎么办?”三大问题树立“既要开发矿产资源又要开发生态文化资源、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既要小康又要健康”的科学发展新理念,“亮剑”破解环保难题。如今,华亭的水清了,山绿了,天也蓝了。

给污染源“搬家”

长期以来,煤尘污染是制约华亭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瓶颈”,尤其县城北占地70多亩、有煤炭运销户215家的煤炭市场是个难治的“污点”。它的存在使周边的庄稼、河流和老百姓长期蒙“尘”。

今年初,华亭县委、县政府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把治理整顿煤炭市场作为环保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采取宣传教育、通告督促、上门动员、强制拆除等措施,在60天里,将该市场215家经销户全部撤出。这些经销户被安置在县上统一规划、统一修建的四处封闭式管理的煤炭专业市场。

煤炭市场搬迁后,华亭县利用腾出的建设用地,规划为采空塌陷安置区,不仅解决了256户塌陷区群众住房难问题,同时更使城区的卫生环境得到很大的改善。

给“黑”河排“毒”

以前不管是南?河还是北?河,都是散发着臭味的“黑”河。

华亭煤矿、砚北煤矿、东峡煤矿以及砚北洗煤厂的生活污水、生产废水、雨天煤泥污水未经处理长期直接排入这两条河中,造成?河水质严重污染。

今年年初,华亭县委、县政府和华亭煤业集团抓住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试点活动的机遇,地企互动,做出了建设华砚煤矿污水处理厂的决策。

工程4月开工建设,日前已经建成,进入试运行阶段,日处理污水2000立方米。

据介绍,处理后的水质全都达到国家排放标准,全部回收用于井下生产、消防降尘、灭火及绿化。

就在记者结束采访之际得知,华亭县筹资7000万元修建的1.5万吨/日的又一座污水处理厂已经通过评估论证。该污水处理厂将彻底根治?河的污染问题。

给运煤车“穿衣”

华亭县每年除400万吨煤炭依托运煤铁路线外运之外,其余1300万吨煤炭全靠公路运输,每天出入华亭的运煤车辆有2400辆次左右。

为了从源头上控制煤尘、煤渣污染,华亭县规定:运煤车出矿一律加盖篷。并在公路沿线设执勤点,严厉打击超载超限和煤渣“抛、撒、遗、漏”行为。

华亭县除了亮出治理污染的上述三剑外,还采取了搬迁城中矿、安装矿井污水在线监测系统、拆小上大集中供热、新建县城垃圾处理掩埋厂等多项措施破解污染难题。经过一番艰苦努力,如今的华亭天蓝了,水清了,山绿了,离“绿色煤都”的目标也更近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