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复兴的文化诠释

2008-08-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何人可 我有话说

让人们充满无限遐想和美好期待的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把精深博大的五千年华夏文明浓缩在一幅美轮美奂的写意画卷上。鲜明的主题、恢弘的气势、悠远的意境,把奥林匹克精神与中华文化的底蕴有机地结合在一起;“东

方”与“西方”、“历史”与“现实”、“文明”与“梦想”,交汇于徐徐展开的历史长卷中。奥运会开幕式,让人如痴如醉、如饮甘露,让人恍若梦中、如同置身画境……

2008名演员、2008尊缶,标志着2008北京奥运会,寓意了东西南北、天上地下的时空观念。“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这是孔子脍炙人口的名句,演员击缶吟诵,表达了北京奥运会迎四方宾客的愉悦心情。由燃放的焰火构成的29只脚印穿过天安门广场,径直向“鸟巢”走来。这独特的创意,大气磅礴的表现形式,充分展示了中华文明开放而包容的博大胸怀。开幕式通过声、光、电等高科技手段,把“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还原为具体的文化符号,又将这种文化符号变成一种现代艺术语言,用优美的意境诠释了世界人民祈望和平、共同发展的梦想。

匠心独具的开幕式,让全世界人民领略了其中的意韵,领略到了中华文明的源远流长。开幕式以艺术形式表现出的“和”,正是和平、和谐、和睦的象征,也正是中华文明和中国人民的历史追求。在开幕式中,古老的日晷,源自中国的造纸术、火药、活字印刷、指南针,象征中华文明精髓的戏曲、丝绸、太极拳等等中国元素,承担起了讲述5000年中华文明的任务。辉煌的开幕式,为北京奥运会书写了华丽的开篇。

奥运会开幕式,很美,很中国!开幕式用中国美学的写意手法诠释了东方文明的底蕴所在,用斑斓缤纷的色彩描绘了当代中国的勃勃生机。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将会长久地烙印在人们的记忆中,成为艺术、文化、文明的一个典型的表现方式。而当代中国,则必将不断把新的元素镶嵌进那永无尽头的历史画卷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