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幅振奋民族精神的文化长卷

2008-08-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斯敏 我有话说
缶声绕梁,烈焰升腾。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带给人们的巨大震撼令人回味不已。“全世界都会为之感动。在直播时,我边看演出边流热泪,我为我们拥有如此灿烂的文明而自豪。”著名文学评论家张炯感慨地说。

奥运盛典令全世界的目光聚焦北京,尽展五千年中华文化底蕴与当代中国时代气派的开幕演出,是华夏文明与奥林匹克精

神的完美交融,“中国历史文化成为奥运会开幕式上的重头戏,不仅是奥林匹克与中华古国的一次握手,更是世界文化与中国文化的一次交汇。整个开幕式就是一幅画卷,一幅振奋民族精神的文化长卷。”文化部原副部长刘德有说。

这幅长卷,在世界面前展开,在从古至今的文化传承中展开,辉煌,壮美。

百米长卷,浓缩中华五千年文明

无数人曾设想过开幕式的场景,然而,当它面纱轻掀的那一刻,其迷人与壮丽仍然带给观众强烈的震撼。

“真的没想到!没想到倒计时会以击缶的形式进行,没想到水墨艺术借助舞蹈在画卷上流动起来,没想到四大发明如此熨贴地贯穿到了文艺演出之中……”张炯用了一连串充满惊叹的“没想到”,来表达自己对整场开幕式的观感。

昆曲婉转,竹简铺展,舞姿翩跹间翰墨留香。开幕演出中诸多传统元素的运用,使我们似乎邂逅了春秋的古意,重回到汉唐的繁盛。

借助缤纷多彩的艺术形式,主创人员织就了一幅中华文化的巨典华章。从陆地“丝绸之路”到海上“丝绸之路”,从活字印刷、指南针到今日辉煌,在这条纵横古今的时空隧道里,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的发展历程一一展现。“这样的形式,也为我们做了一次知识普及。例如什么是缶?以前只知道蔺相如时期就有这种乐器了,而今天,终于得见。”刘德有说。

“2008个人打太极拳,天圆地方的队形变幻,阴阳动静之间,蕴含着中国古代哲学思想的精髓;贯穿始终的论语名句,营造了充满古人智慧的氛围。”中国哲学史学会副会长周桂钿教授对这些内容印象颇深。“礼乐、舞蹈、长城、太极……选择这些代表性的符号展现中华民族文化与历史,把上下五千年的辉煌结晶浓缩在百米长卷间,不失为一份送给世界的厚礼。”刘德有赞叹地说。

一行足迹,古老与现代成功对接

“5、4、3、2、1”……铺天盖地的声浪伴着倒计时牌归零,瞬间,漫天焰火辉煌绽放,29个硕大的脚印带着点亮历史的光芒,踏破夜空,沿着中轴线一路迈进。

“这是巨人的足迹,是古老文明迈向现代社会的足迹。它象征着第29届奥运会正一步步走进中国,走进北京。”张炯对这个创意赞赏有加。

从四大发明中“把骑士阶层炸得粉碎”的火药,到现代艺术里为视觉盛宴增添光彩的高科技手段,这29个脚印,寓意着古老与现代的成功对接,表达着中华文化推陈出新、呼应时代的不懈努力。

“一个有创造力的民族,在坚守自己文化特色的同时,决不会对时代的召唤视而不见。”刘德有认为,在奥运开幕式的节目策划、制作和表演中,高科技元素的应用随处可见,正因如此,才铸就了这台古今交融、异彩纷呈的文艺精品。

实际上,超越与奋进,是五千年中华文化生生不息的不竭动力,正是这深蕴于内心的渴盼,才使文化的足迹从古意中迤逦而行,绵延至今。“你看那飞天的仙女,分明诉说着古人对突破自身局限的渴望。从神话传说的缥缈虚幻到今天我国航天事业的飞速发展,说明我们的文化有能力应对现代社会的发展。”张炯说。

周桂钿则从中读出了传统儒学走向世界的喜悦――“孔子门徒诵读《论语》的场面多次出现,让我想到儒家思想迎来的新局面。目前,孔子学院在全世界已有200多所,影响逐渐扩大。这说明,文化经典的生命力经得起时间检验。”

两条丝路,印证中华文化开放襟怀

飞天起兮,舞落碎瓣;飞天落兮,步步莲花……敦煌壁画中身姿曼妙的仙女凌空翔舞,衣袂飘曳,如梦,如幻。

“作为敦煌莫高窟壁画艺术的不二代表,飞天已经成了我们的骄傲。但是,这美丽的形象并非中国‘土特产’,而是印度文化、西域文化、中原文化共同孕育而成的产物。”周桂钿介绍,如果没有古代中国和域外各民族的积极交流、互通有无,中国艺术家是无法凭空创造出飞天这一异域风情浓厚的艺术形象的。

展现中华文化开放包容的博大胸襟,正是开幕式“丝路”章节的用意所在。当百米画卷幻化为无边的沙漠,舞者的身影无声言说着张骞开辟陆上丝绸之路的艰辛;迅即,舞台上怒浪滔天,水手们奋力划动木桨,组合出郑和七下西洋的宝船,与无边海洋殊死搏斗……

“从张骞到郑和,从陆地到海洋,两条丝绸之路的开辟,都是古代中国积极进行对外交流的有力证据。”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副所长陆建德说,“这证明了我们从来不是一个固步自封的民族。中国对外交往历史很长,而且中国文明是很乐于接受外来文化的,对外来文化有宽容的好感。比如现在,中国人民这样热情地支持奥运,与国人对世界体育文化的吸收与认同是分不开的。”

何止丝路?郎朗奏响的钢琴曲、无所不在的声光电……“用世界语言讲述中国故事”,这是开幕式主创团队自始而终的理念,也是演出精彩纷呈的一大法宝。

“文化是一种力量,文化的沟通有助于消除民族间的隔阂与偏见,促进国与国间的全面交流。”刘德有认为开幕式寓意深刻:今日之中国会更加开放,博采众长、推陈出新,向世界文明奉献出更多的惊喜。

一脉“和”气,契合奥林匹克团结精神

“四海之内,皆兄弟也”,“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悠扬礼乐中,孔门三千弟子手持竹简,齐声吟咏《论语》名句。

这是发自数千年前的真诚邀约,这是充满古韵的“北京欢迎你”。

“在中国传统文化里,对真诚友善是非常强调的,比如‘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比如‘和而不同’,这说明我们是一个追求团结、和平的民族。”周桂钿说。

随着舞台上活字印刷史的演进,三个巨大的“和”字次第浮现,从篆书到宋体,别具匠心地勾勒出了中华文明发展的精神主线。在张炯看来,这也是奥林匹克精神的题中应有之意:“‘相互理解、友谊、团结和公平竞争’,这是《奥林匹克宪章》赋予奥林匹克精神的内容。奥运起源于人类渴慕和平、健美体魄的追求,体现了全人类的团结与友谊,开幕式充分展示和呼唤了这种伟大传统。一个‘和’字,是中国古代核心理念,也是今天人与人、国与国相处的重要法则,体现了构建和谐社会的不懈追求。”

“和平与发展是中国文化的永恒主题,我们用古老的诗句,与各国友人作了一次友好而独特的握手,表现出我们五千年来酝酿的真诚与热情。”刘德有说。

“伸出你的手,我和你,心连心,永远是一家人”,在温情脉脉的歌声里,2008张世界各国儿童的笑脸如花绽放,蓝色的“地球村”从舞台中央升起,欢乐的人们在上面奔跑、嬉戏。孩子们稚嫩的小手抓起画笔,用蓝天、绿草铺满画卷……“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和谐共生之乐永驻各国友人心底。古老而全新的中国,正在重拾文化自信,积极兑现“人文奥运”承诺,以开放的襟怀走向世界、拥抱世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