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湖北仙桃:一天诞生两位奥运冠军

2008-08-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夏斐 通讯员 袁于飞 许文龙 我有话说
8月12日,由湖北选手杨威领衔的中国男子体操队和69公斤级举重选手廖辉为中国夺得两枚奥运会金牌。巧的是,杨威和廖辉都是湖北省仙桃市人,仙桃再次成为观众关注的焦点。

杨威的家人和观众一样,对杨威充满了期待,大家都希望他为中国争光,为父老乡亲争光。

杨威的姐夫谢圣武告诉记者,比赛前他给杨威打了电话

,问杨威的心情如何。杨威说:“我的心情很平静,只要努力就行了。哪怕是最坏的结果,我也能接受。不过,我绝不放弃。”

杨威的外甥只有6岁,但他说话却像大人。他说舅舅今天一定能够取得好成绩。长大后,他也要像舅舅一样,为祖国争光,为仙桃争光。

杨威的启蒙教练彭友平和爱徒的感情不一般。彭友平介绍,杨威小时候很内向,喜欢什么事都一个人默默兜着。

在仙桃奥运冠军楼2号楼杨威的家中,进门处的大厅墙壁上挂着杨威夺冠的大幅照片,客厅电视背景墙两旁的对联“杨家自古多名将,威业如今捧金牌”,表达出对夺冠的美好期望。

赛前,杨威的母亲肖冬新说,她和杨威的父亲一样,只是在心里默默祝愿儿子关键时刻取得好成绩。他们不想给儿子任何压力。

“杨威是一个做事认真的人!”守在电视机前看完整场比赛的杨威的导师栾丽霞,谈起这位奥运冠军学生时丝毫不吝惜自己的誉美之辞。2006年4月,杨威到华中科技大学公管学院攻读研究生学位。虽然期间一直在准备2008年的奥运会,学习时间很有限,但他认真学习的劲头还是给栾丽霞留下了深刻印象。

奥运会开幕以后,廖辉家里每天都有热闹的家族聚会,他在仙桃的叔伯姑舅、表兄弟姐妹都来陪廖妈妈一起看比赛。大家一边使劲地为举重队的开门红喝彩,一边为廖辉祝福。廖妈妈说:“我相信阿辉的实力,希望他为祖国为仙桃争光。”

廖辉10岁就进入仙桃市业余体校,师从举重教练甘永奎。1999年,12岁的廖辉进入湖北省举重青年队。2007年入选国家队。2002年他就获得全国少年举重赛冠军。2005年、2006年、2007年廖辉分别获得亚洲青年锦标赛三项冠军、全国青年锦标赛三项冠军、城运会三项冠军。2007年11月,他获得举重世界杯男子69公斤级冠军,打破了挺举世界青年纪录。

今年4月,在全国锦标赛暨奥运会选拔赛上,不满21岁的小将廖辉用抓举160公斤、挺举195公斤、355公斤的总成绩获得第一,并创造了全国纪录。

“到目前为止,他是我最得意的学生。”廖辉的启蒙教练甘永奎说,廖辉的身材匀称,四肢长短比例正好,动作很协调,而且还有点腹肌,有点小块头,在同龄孩子当中是很少见的。在练举重方面,廖辉比其他孩子更有天赋。”

谈到当年对廖辉的训练,甘永奎介绍,他的训练并不刻板,“我最多一个星期搞三次举重训练,其他时间会让学生打乒乓球、做些童年小游戏如炸碉堡等。”

甘教练说,在训练中,廖辉特别能吃苦,领悟力很强,善于观察,心理素质也非常好;生活中,他能尊重师长,团结队友,总是主动帮助别人,在家里也总是做家务――在教练的眼中,廖辉一直都是乖孩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