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陈若琳:以跳好每个动作为目标

2008-08-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郑晋鸣 通讯员 李琳滢 我有话说
今天下午两点半在“水立方”举行的女子双人十米跳台决赛中,陈若琳和队友王鑫一举夺冠,为跳水“梦之队”摘得了第三枚金牌,同时也实现了奥运会女双10米跳台项目上的三连冠,为中国跳水续写了一个新的辉煌,而创造这个辉煌的江苏小丫头陈若琳还未满16岁。

陈若琳的动作一向以轻巧、规范见长,她和王鑫这对中国跳水“梦

之队”的“双子星”在北京奥运会上夺金的势头可谓无人能敌,在此前参加的所有女双比赛中,这对组合每次都以出众的实力力压对手,没有让一枚金牌旁落,实现了“大包大揽”。即便如此,江苏小丫头在开赛之前还是一贯的低调和谨慎,“我有信心在奥运会上有所收获,但我不会太注重结果,努力跳好每一个动作才是我的目标。”

对于若琳而言,这枚金牌还不是她本次奥运历程的终结,几天后,她还将再次站上10米跳台,这位人小志大的小女孩肩上,还担负着为中国“梦之队”夺回丢失两届的女子10米台奥运冠军的重任。若琳是很多人心目中奥运女子十米台单人冠军的当然人选,一直发挥稳定的她在信心之余表现出了沉稳的一面:“我和王鑫是双保险。不过对手的实力也不能小觑,加拿大、美国和澳大利亚的对手都很强,为了拿回这枚金牌,我们俩还要付出更多的努力。”

陈若琳1992年12月12日出生于江苏南通,4岁就在南通市儿童业余体校开始了跳水生涯。2003年,崭露头角的她在全国少儿跳水赛上独揽三金,2004年又在全国跳水锦标赛中勇夺十米跳台第五名。这些都被中国跳水队“掌门人”周继红看在眼里,刚满13岁的陈若琳就此走进了国家队的大门。进入了国家队的若琳训练更加刻苦,训练量比其他队员都要大,时间也比别人要长,常常是大家都去休息了,她还在苦苦练习,从不让自己有任何懈怠。在2006年国际大奖赛澳大利亚站的比赛中,陈若琳和队友击败强手,摘取双人十米跳台金牌,此后的德国站、中国站、加拿大站和美国站,她们更是势不可挡,将十米双人跳台金牌全部收入囊中,成为中国跳水队最年轻的现役世界冠军。2007年她和队友贾童一起夺得世锦赛女子双人十米台金牌,今年二月的跳水世界杯上,她又揽得十米台女单和女双的两项冠军。而小若琳最大的心愿就是在北京奥运会上能为国家争光,她对记者说:“能赶上北京奥运会,我觉得很幸运。”一年多前,若琳才与队友王鑫组队,共同的努力和不断的磨合终于令她们站在了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上。

比赛场上沉着老成的若琳在生活中也跟一般十来岁的小女孩一样,喜欢吃零食、渴望长辈的怜爱。不过,为了自己选择的跳水事业,她的控制力很强,以前最爱吃的冰淇淋和奶油蛋糕,现在连碰都不碰,反而是坚持多吃蔬菜和其他有营养的食品。跟很多同龄人不一样的是,若琳的父母长期在外地工作,她自小就是由爷爷奶奶带大的。这次参加奥运会,陈奶奶自豪之情溢于言表,还高兴地拿出与孙女的合影来给大家看。陈奶奶说,若琳最喜欢吃肉粽了,由于训练需要,平时很少吃,这次参加比赛前,若琳还曾偷偷地告诉奶奶,等拿了奥运的金牌,一定要好好大吃一顿奶奶裹的肉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