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小鹏“伤痛挡不住梦想”

2008-08-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龙军 唐湘岳 我有话说
8月12日中午,中国男子体操队夺回四年前“丢失”的团体金牌。当李小鹏与队友们一起登上冠军领奖台时,他也收获了自己出道以来的第15个世界冠军。这意味着,湖南小伙李小鹏已经打破李宁14个世界冠军的纪录。

“我相信儿子。”在北京一间小屋内观看电视上儿子表现的妈妈潘正国信心满怀地表示,“在男子团体开赛前刚和

小鹏通过电话,他对自己非常有信心。”妈妈没有出现在国家体育馆,而是选择了在后方关注儿子的一举一动,是不想给儿子太大压力,她相信,不论自己在哪里,儿子一定会感受到家人对他的牵挂和祝福。

在男团双杠比赛中李小鹏准备下杠时,潘正国正坐在电视机前目不转睛地盯着儿子的发挥。“站稳”!果然在赛场上的小鹏稳稳地落地,向全场的观众挥手致意。而电视机前的妈妈也兴奋地握拳表达着自己的喜悦,并和身边一起关注小鹏的亲戚朋友握手。李小鹏在做挂杠的时候,妈妈还能看到儿子胳膊有隐约出血,“那只胳膊就没有好的时候,不过赛前他告诉我,身体没有问题。我相信他。”

“伤痛挡不住我儿的梦想。”潘正国表示,小鹏是个刚强的“伤兵”,在枯燥的训练过程中,不断与手臂、跟腱等多处伤痛进行着“持久战”。12岁那年一次普通训练,由于没有掌控好力度,从器械上摔下造成骨裂,从此不能再练鞍马。旧伤刚去,新伤又来。2004年又被诊断出跟腱腱围炎,随后的全国锦标赛上,又从单杠上失误掉下,经过检查,是腱板撕裂骨折。这两处伤几乎一直困扰着他,雅典奥运他就是带伤出征。而正是因为伤病,他缺席了2005年和2006年两届体操世锦赛。2007年初的一次训练,李小鹏右脚第5跖骨粉碎性骨折,使他再次丧失了一年的比赛机会,包括2007年世锦赛。

令人欣慰的是,经过一年的治疗和训练,李小鹏以新的面貌步入2008赛季。在今年4月间举行的德国科特布斯世界杯赛上,李小鹏亮出了难度分高达7.2的动作,一举夺标。一个熟悉的李小鹏重新回到观众眼前。

北京奥运团体赛的成功,使李小鹏打破了保持22年之久的“李宁纪录”。对李小鹏来说,15枚金牌并不是他的终点,数天后的双杠决赛,李小鹏还将挑战自己的纪录。潘正国说:“我们很期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