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奥运会是一个“三赢”的盛会

2008-08-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刘举科 我有话说

北京奥运会已经开幕,中国人民的百年奥运梦想得以实现。

在奥林匹克精神引导下,全人类以四年一度的奥林匹克运动会庆典活动为主要内容,为谋求人的生理、心理和社会道德的全面发展、为谋求建立一个各国

人民相互了解与尊重、和平共处的理想社会共同努力着。《奥林匹克宪章》提出的“奥林匹克宗旨”将促进人的体质、意志和精神的和谐发展视为奥林匹克精神的中心思想,还提出谋求体育运动与文化、教育的结合,发展良好榜样的教育作用,建立一种以奋斗为乐,尊重基本公德原则的生活方式。值得一提的是,在古代奥运会期间,来自希腊各地的哲学家、历史学家、诗人、艺术家和演说家等聚集在会址发表演说、展览作品、进行思想交流,促进了希腊文化的繁荣。现代奥运会也继承了这一弘扬文化的做法,间设文学、建筑、绘画、雕塑和音乐5个项目的比赛,也称“缪斯五项艺术比赛”,后来改为以艺术展览的形式推动文化艺术的创作走向兴盛和繁荣。

中国人民企盼奥运已久,从现代奥运发端之初就积极与之接触和了解。有资料记载:1908年《天津青年》在5号(期)的一篇文章中,向全体中国人提出了三个问题:中国运动员何时才能参加奥运会?中国运动员何时才能获得奥运金牌?中国何时才能自己举办奥运会?这是一个人的期盼,也是全体中国人的企盼。但要实现奥运梦想却并非易事,如果没有强烈的奥运意识、强健的民族素质和强大的综合国力支撑,奥运的梦想根本难以实现。

1979年10月,国际奥委会恢复了中国的合法席位,自此,中国参与奥运的进程便与自身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同步进行。体育被列为提高国民素质、发展生产力的重要政策,成为对青年一代进行身体教育、促进全面发展的重要内容。

对于北京奥运会,何振梁先生曾说,北京奥运会是一个“三赢”的盛会,赢在中国、赢在世界、赢在国际奥林匹克。奥运使中国融入世界,中国也使奥运更加丰富多彩。

诚如斯言。

对于北京奥运会,我们有着很多的期待,我们期待它成为中国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我们也期待它成为奥运发展史上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因为,她见证了一个国家的成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