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四川地震灾区灾后工作取得成效

2008-08-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练玉春 我有话说
5・12大地震已经过去三个月了。在党中央、国务院领导下,四川地震灾区政府各部门、各省援建单位,大力落实重建援建工作。通过各方协作,灾区群众得以平静安居,灾区各项工作取得较好成绩。

重建:重灾区提前完成过渡安置

绵阳市是此次地震受灾最重的市级行政区域,其下辖的北

川、平武、安县都是极重灾区,其涪城区、游仙区、江油市则是重灾区,重建任务相当艰巨。绵阳市委常委、副市长、市重建委主任左代富在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新北川一定会更美。我对绵阳的未来充满信心!”

左代富的信心来自5月12日之后,自己的同事和群众表现出的坚毅勇敢,而绵阳市提前完成对受灾群众的过渡安置,为该市范围内的重建打下稳定基础。

截至7月30日,绵阳全市已建成活动板房12.46万套,群众自建过渡房58.51万套。另外,还通过外出务工、投亲靠友、企业或单位集中安置等其他方式安置受灾群众。至此,全市84.08万户受灾群众全部安置完毕,提前10多天完成了全省下达的工作目标。该市还计划在2009年春节前,除北川县城和部分不具备条件的乡镇外,确保受灾群众住进永久性住房过冬,2009年底全面完成永久性农房建设。与此同时,着力恢复灾区基础设施,加快产业恢复重建,快速恢复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加快推进工业生产恢复,将旅游业作为灾后恢复重建的先导产业。

援建:为群众建设安心安全的新家园

8月12日,64岁的王清德搬进了自己的板房。

王清德是安县城关花?镇上小有名气的国画画师,因为画虎远近闻名,人称“王老虎”。地震后,王清德的老房子成了危房,无法居住,各处投亲靠友两个多月后,他住进了由河南援建的花?镇和园社区的板房里。进板房的第一件事,王清德和老伴儿就把自己的画案搬进了20平方米的板房里。他说:“板房安全,住这里面,不害怕地震,可以安心画画了。”

时已立秋,四川的夜晚开始凉爽,而社区在板房区的空坝上放映的“坝坝电影”,吸引了大大小小、老老少少的住户。聚集在银幕前,大家安安静静地看着电影,时不时从人群里发出抑制不住的笑声。“我好喜欢看‘坝坝电影’哦。”11岁的罗薇在电影结束时还意犹未尽。隔着几排板房,社区的健身舞会吸引了30多位居民参与,节奏分明的舞曲让板房区热闹起来。

而就在近日,上海、山东援建盐亭县的3159套板房正式交付当地群众使用。在援建单位的帮助下,各地受灾群众已经开始动手建设自己的永久住房。

河北省对口支援极重灾区平武县恢复重建的9大项目也在8月12日前后陆续启动。建设永久性住房,建设学校、医院,帮助重灾乡镇搞好总体规划,是河北省的重任,而山区县平武的群众将会由此获得一个安全的新家园。

图为8月12日晚,王清德和老伴儿在搬进自己位于安县花?镇的和园社区板房后,兴奋地挥毫作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