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创新融资制度 多方合力探路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

2008-08-1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8月12日电针对中小企业主和个体经营者“融资难”现状,有关方面加快建立适应中小企业的融资体系,创新中小企业融资制度,为中小企业提供多元化融资服务,取得显著成效。

开展“阳光信贷”。山东临沂市商业银行和江苏泰州姜堰市农村合作银行全面推行“阳光信贷”

,突出“公开、透明、高效”的特点,解决中小企业信息不对称等融资难题。如江苏泰州姜堰市农村合作银行邀请小企业所在村的干部以及村民代表参加贷款评议,由税务、电力、供水等部门构成第三方评议,将客户选择、信贷程序、信贷结果、监督电话等全部公开,提高贷款风险的外部监督力度和放贷效率。

截至今年6月底,该行共为全市3021家小企业提供贷款,余额达27.8亿元,不良率为0.52%。

试行网络银行电子商务信贷业务。今年以来,浙江省瑞安市建行推出了电子商务联贷联保、大买家供应商融资、电子商务“速贷通”等系列产品。中小企业可以通过“阿里巴巴”网站向瑞安建行提出贷款申请,贷款的全部流程均通过网络完成,获批的重要依据是网络信用,防范风险的主要手段是网络曝光和封杀手段,小企业贷款额度最高可达2000万元。

设立专营机构和专门通道。交通银行设立小企业信贷服务专营机构100多家,实施独立核算,组建专职队伍,进行专业化运作,实施“一站式”服务。浙商银行成立了3家中小企业专营支行、2家特色支行和4个专营部门,占全部分支机构的45%。

山东临沂市商业银行在2006年7月开展“直通车”中小企业贷款,通过专业化管理、完善贷款审批机制,贷款从申请到发放最长不超过3个工作日。截至目前,该行累计发放“直通车”贷款4.6亿元,支持优质小企业570户,未出现违约现象。

推动小额贷款公司试点。江苏省从2007年11月开始农村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目前已成立2家,年内还将陆续设立15家。浙江省今年7月启动小额贷款公司试点并给予了政策扶持,首批小额贷款公司最早在今年9月开业,明年1月将视试点情况进行推广。

据估算,试点期间将出现111家小额公司,可能有50亿元民资进入正规金融体系。

创新担保类融资产品。今年6月,浙江省出台相关办法,规定在浙江省登记注册的有限责任公司和股东人数为200人以下的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可以用自有股权向银行申请质押贷款。目前,全省有近40家企业办结了股权出质登记,股权出质数额达20亿股,融资金额近15亿元。浙商银行推出了“联保贷款”,即由牵头企业组织相同或相近区域、资产和规模相当、彼此熟悉的企业组成联保体,联保体成员相互承担连带赔偿责任,主要包括生意圈、老乡、同行联保贷款。福建龙岩市农行连城县支行推出采矿权、旅游景点门船票收费权、在建工程等抵押、质押贷款。

拓展直接融资途径。江苏省年内将启动中小企业集合债券发行试点工作,采取统一组织、统一冠名、统一担保、分别负债的方式,每批试点将组织省内10至20家中小企业集合发债,首批融资计划为5亿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