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靠平常心创造历史

2008-08-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东 我有话说

奥运会开幕前,记者曾去国际会议中心击剑馆观看中国队的训练。在那里,记者首次看到了仲满和他的法国教练鲍埃尔。虽然是赛前适应场地,但仲满和鲍埃尔都非常投入。在练习每个动作前,鲍埃尔都要非常仔细地对弟子叮嘱许多,而仲满拿起手中的剑,要对着鲍埃尔的头部敲打五六下,才开始一个动作一个动作地练习。原来这是鲍埃

尔的训练习惯,目的在于让弟子找找手感,感觉一下刺中对手的滋味。

今天晚上,当仲满击败所有对手,站到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上时,场外的鲍埃尔仍不为大多数记者所认识,面对寥寥无几的记者采访,鲍埃尔只是平静地说:仲满的特点是速度快,比赛中往往以快如闪电的剑法让对手难以招架,这正是他取胜的关键。

鲍埃尔也认为,仲满是一个心理素质非常好的年轻选手。在奥运开赛之前仲满说:“我没有压力,我只希望能够做到最好,比赛中尽可能的走得越远越好,到时候就看自己的表现了,我没有过高的期待。”

仲满的另一位中方教练张永春还告诉记者这样一件事:全国十运会上,仲满在半决赛以两剑之差输给了广东选手周汉明,摘得铜牌。赛后他的教练认为如果仲满半决赛赢了,就极有可能夺冠,但是仲满认为拿到铜牌很正常,并没感到特别遗憾。

本届奥运会,女子佩剑的谭雪和男子重剑的王磊本被看作中国击剑最大的“夺金点”,而男子佩剑一直不被人们看好。不想两天的比赛下来,谭雪和王磊都未冲进八强,这恰恰让仲满彻底放下了心理包袱,不再去计较成绩,而是认真踏实地去进行每一场比赛,本来只想享受比赛过程的他一路凯歌,最终夺冠。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