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梦是这样成真的

2008-08-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东 我有话说

当仲满最后一剑刺中对方后,他摘下了自己的头盔,与第一个冲上比赛台的领队王健紧紧拥抱在一起。随即,现场的中方工作人员都涌了上去。

8月12日晚上的国家会议中心击剑馆,中国选手仲满以15比9战胜了法国选手洛佩,成为中国第一个男子击剑冠军。现场的观众将掌声和欢呼献给这位25岁的江苏小将。

对蜂拥而至的记者,仲满说:“我现在感觉就像在做梦一样!夺冠使我对团体赛更有信心了。我最感谢的是我的教练鲍埃尔,他给了我很多东西,我要把金牌献给他。第一局比赛,刚开始虽然比分交替上升,但我曾一度落后,是教练告诉我要敢拼,并积极主动地出击。在剩下的比赛中我这么做了,并稳定地发挥了自己的水平。”

仲满说,对手洛佩的特点是速度快,但自己在战术上有应对的策略,因此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从进入剑坛,仲满就参加各种比赛,从别的选手身上学更多的经验,这也是他取胜的一个原因。

当有记者问他,在比赛中有没有感觉到压力时,他说:“虽然第一轮结束我落后,教练告诉我要更加有侵略性和更加积极主动,于是在后面的比赛我越打越顺。”

尽管夺得金牌为中国男子击剑实现了奥运金牌梦,不过仲满还是非常谦虚:“比赛中我总是把自己当作一名新人,这样我就可以从老将身上学到很多。”

仲满可以说是迄今为止在击剑馆里冒出的最大黑马,他在世界大赛中的最好成绩是去年在波兰华沙世界杯系列赛中获得冠军,今年他还获得了亚洲击剑锦标赛男子佩剑个人冠军。

正是没有任何名次和奖牌压力,才使得仲满在本次比赛中敢打敢拼。在首轮轮空的情况下,1/16决赛他以15比7战胜泰国选手,1/8决赛以15比14险胜8号种子西班牙选手海梅・马蒂,1/4决赛更是爆冷淘汰2号种子意大利选手路易吉・塔兰蒂诺,半决赛以15比12战胜法国选手朱利安・皮耶晋级决赛。

在与洛佩的决赛中,第一回合,双方打得十分激烈,比分交替上升,从1比1平一直打到6比6平,最终还是仲满抓住机会,连得2分,以8比6结束第一回合。第二回合,一开局洛佩拼得十分凶猛,曾一度将比分追成9比9平。这个比分也成了转折点,此后仲满越打越猛,并没有给对手反超的机会,连下6分,最终以15比9赢得整场比赛。

这样,仲满就为中国击剑队夺得了本届奥运会的首枚击剑金牌,这是时隔24年之后,中国击剑队夺得的第二枚奥运会金牌,也是中国男子击剑获得的首枚奥运会金牌。中国队的首枚金牌是由现加入加拿大籍的栾菊杰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夺得的女子花剑个人金牌。

8月12日,中国选手仲满披上五星红旗,庆祝胜利。当晚,仲满获得北京奥运会男子佩剑个人冠军。这是中国男子击剑在奥运历史上的第一金。新华社记者李尕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