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廖辉获男子举重69公斤级金牌

2008-08-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豫斯 我有话说

“获得举重金牌对我来说是一个惊喜。”21岁的奥运冠军廖辉在混合区接受采访时笑得十分灿烂。8月12日,北京奥运会男子69公斤级举重决赛上,中国大力士在挺举开始时变成“孤军奋战”,但廖辉最终没有让国人失望。

奥运会男子69公斤级举重比赛一直是各国的“必争之地”,中国本次派出两名实力选手参赛。老将石

智勇作为62公斤级雅典奥运冠军,大赛经验丰富,近两年状态一直都很稳定,实力不容小视。21岁的小将廖辉更是实力超群,目前该级别挺举的世界青年纪录依然由他保持。此次奥运选拔赛上他挤掉了上届冠军张国政获得参赛机会,被一致认定为本场比赛的夺冠热门人选。

比赛开始后,两名中国选手似乎有些找不到状态,第一次抓举均以失败告终,这不免让在场的观众都捏了一把汗。第二次抓举开始后,石智勇成功举起152公斤的杠铃,但此后他在第三次抓举冲击157公斤时失败,幸好廖辉成功举起158公斤,才把抓举第一的成绩留在了中国队。

挺举是廖辉的强项,比赛开始后,他选择了自己保持的世界青年纪录――190公斤。石智勇挺举首轮比报名时也增加了6公斤,达到186公斤,这也是教练为了他能将成绩拉回三强并且给对手造成压力而采取的战术。但随后情况却发生了变化,石智勇因伤退赛,重担全部落在了廖辉身上。廖辉不负众望,成功举起190公斤,将包袱甩给排在后面的法国选手蒂安切,而对手则在面对197公斤的杠铃时失去了斗志,最终廖辉以348公斤总成绩为中国锁定这枚金牌。

对于这场“惊心动魄”的胜利,中国体育代表团副团长崔大林表示,廖辉有实力,但主要还是赢在心理上:“在抓举的时候,廖辉超过排名第二的法国选手蒂安切7公斤,虽然对手比廖辉体重轻,但要在总成绩上超过廖辉,他就要在挺举上举起197公斤的重量,而这个成绩对任何一个选手都是很可怕的。”

谈起自己的两次试举失败,廖辉表示那是因为自己实战经验不足。当被问到石智勇退赛是否给他带来压力时,廖辉的回答出人意料:“石智勇是在后场调整时老伤复发而退出比赛的。他当时的表情十分痛苦,我在一旁看着他也十分难过,这样一来,我就更要激励自己拿下这枚金牌。”

8月12日,中国运动员廖辉在比赛后庆祝。当日,廖辉在北京奥运会举重男子69公斤级决赛中以348公斤的总成绩获得金牌。新华社记者徐昱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