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男儿泪奋斗路

2008-08-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侯珂珂 我有话说

那一刻总让人热血沸腾!今天,中国六名血气方刚的小伙子为中国体操队拿下了远离八年的奥运体操男子团体金牌。

他们和全场观众放开喉咙高唱国歌的场面,令人血脉充盈,豪情万丈。

四年前,中国体操队兵败雅典,仅获男团第五名。北京奥运会,在男团决赛开始前,中国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立下誓言:“如

果体操队的成绩还像雅典一样,我就跳楼!”

当黄玉斌看到六个小伙子脖子上挂的“金镶玉”,这位满头花白头发的教练说:“值了!头发白了没关系,看到他们的成绩,我觉得一切付出都值了!"

负重前行的四年,让黄玉斌熬白了头发。雅典奥运会结束后,杨威面临退役,李小鹏伤病缠身,黄旭心不在焉,用黄指导的话说,“就是几个小孩子每天溜达溜达”。2006年,黄玉斌重抓队伍。令人欣慰的是,敢于承担责任、在失败面前不互相推诿等逐渐成为体操队的共识。他们把媒体所有的负面报道贴在训练馆的一面思过墙上时时提醒。

2006年的阿胡斯世锦赛成为中国体操男队的梦起之地,男团在此重新夺冠。对于李小鹏、杨威、黄旭三位苦苦坚守的“老将”来说,他们看到了希望。蝉联2007年斯图加特世锦赛的男团冠军后,黄玉斌没开庆功会,他说,那是荣誉,也是压力。

经历四年卧薪尝胆,杨威摆脱了“千年老二”的称谓,李小鹏从伤病中走出,黄旭开始为荣誉而战,小将肖钦巩固了在强项鞍马上的地位,新人陈一冰更是拿到了第一个世锦赛吊环冠军,邹凯的实力也让团队吃了定心丸――一个新老结合的全新中国体操男队从此诞生。

今天,八年来的梦想终于成为现实!

杨威说:“我的下一个目标是全能冠军,有了这枚团体金牌,我将更加轻松地上场。”

“金牌后面付出的东西太多,每个人都是流着汗、流着血过来的。”李小鹏一边说,一边拿着棉花棒擦拭着比赛中受伤的胳膊。

“八年的等待非常值得,我们从辉煌走到低谷,再从低谷走向辉煌,这是让我们一辈子都会受益的经历。”黄旭的泪水流了下来。(本报北京8月1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