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体操男队团体摘金

2008-08-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罗京生 我有话说

中国男子体操队今天战胜各路好手,继悉尼奥运会后,第二次摘得奥运会体操男团金牌。在赛场扩音器中宣布这一消息时,国家体育馆内的欢呼声持续了5分钟之久。

雅典奥运会受挫之后,中国体操界卧薪尝胆,决心在北京奥运会上再现光荣。去年体操世锦赛,中国选手曾夺得7金,使中国体操影响大增。北京奥运会开幕

前,一些乐观的人甚至宣称中国体操选手在北京奥运会上可以拿到10枚金牌。

但在今天决赛中,中国体操队开局并不顺利。第一轮比赛,率先出场的陈一冰出现失误。这一轮比赛结束后,中国队以45.925分的成绩仅列第五,而两个主要对手美国队和日本队都排在中国队之前,分列第三和第四。排在第一位的是罗马尼亚队,他们出场的三名选手得分都超过16分,总得分为49.300分。

第二轮比赛,中国选手似乎还没有摆脱主场比赛的压力。第一个上场的黄旭在鞍马上做结束动作时略微停顿了一下,他的分数许久没有打出来。裁判最后给他亮出的分数是14.750分。但这也是中国选手今天最后一次失误。在黄旭后面登场的是鞍马王肖钦,他不负众望,一举拿下16.100分。更重要的是,肖钦的成功鼓起了全队的士气,随后主将杨威拿到15.175分。这一轮比赛过后,中国队尽管仍然排在第五,但好戏开始上演了。

第三轮比赛器械是中国队最擅长的吊环,上场的三名选手陈一冰、黄旭和杨威得分都在16分以上,排名一下由第五升到第二,仅以不到一分之差落后于美国队。这时候观众席上有一位特别的看客,就是原中国体操运动员桑兰,她一边观看比赛,一边接受美国《纽约时报》记者的采访,当美国记者请她评论一下对比赛形势的看法时,桑兰说:“中国队开始渐入佳境。”

后面三轮比赛的发展情况正如桑兰说的那样,中国选手一轮比一轮表现好。第四轮跳马,中国队得到49.325分,以领先第二名美国队近两分的优势升到第一。第五轮双杠,中国队又得到49.025分,美国队在自由体操上有一人失误,其他两人的得分也不高,中国队因此将美国队甩下5分之多,另一个竞争对手日本队被落下6分之多。就好像在跳水比赛中经常出现的情况那样,中国选手提前一轮就确立了绝对优势。最后一轮比赛,中国队即使有一个人从杠上掉下来,也不会影响他们夺冠。但已经完全进入佳境的中国选手决心为今天的比赛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李小鹏、肖钦、邹凯在中国队最弱的单杠上拿到46.950分,这个分数甚至超过了一向擅长单杠的美国队和日本队。最终中国队以领先第二名日本队7分多的优势夺冠。

纵观这场比赛,中国队除在第一项自由体操比赛中排名第六外,其他5种器械的得分都名列第一。现在中国队已经度过了艰难的开始阶段,让我们期待着他们在后面的比赛中献上更精彩的表演。(本报北京8月1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