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奥运会给中国赢得荣誉”

2008-08-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吴建友 我有话说

记者日前邂遇马其顿共和国奥委会主席瓦什尔・图普尔克夫博士,对这位来自巴尔干半岛的体育官员进行了采访。

图普尔克夫作为前南斯拉夫官员曾分别于上世纪70年代和80年代末访问过北京。谈起北京发生的变化,他非常兴奋地告诉记者,30年前的北京他记忆犹新,现在的北京不仅高楼林立,道路宽阔,而且环境优美

,干干净净,已成为一个现代化的大都市。要说变化,可以用“巨变”来形容北京,北京变化的速度和广度都令人“难以置信”。

说起8日晚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图普尔克夫仍然难以抑制自己兴奋的心情,他称赞开幕式上的表演“印象深刻,不可思议”。他深有感触地说:“我曾多次参加奥运会开幕式,这一次无疑是最成功的,也是做得最好的。开幕式上的文艺表演在某种意义上浓缩了中国数千年的优秀文化,是中国悠久历史和文化的集中反映。”从这个意义上说,奥运会不仅是体育竞赛的场所,也是世界各国进行文化交流的大好时机。

这位马其顿奥委会主席说,北京奥运村和各比赛场馆设施一流,奥运会的组织和服务工作非常出色,不论是在奥运村还是在其他场所,不论你走到哪里,到处都是笑脸,到处都是热情友好的人们,到处都有人随时准备向你提供帮助,中国民众的热情与好客给人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北京奥运会给中国赢得荣誉,赢得了早就应该属于中国的荣誉。”

在谈到北京奥运会的影响时,他认为,北京奥运会在奥运发展的进程中将留下自己的印迹,北京奥运会将永久留在人们的记忆中。任何一个城市举办奥运会都会有困难,北京不仅出色地兑现了自己的承诺,而且提高了举办奥运会的整体水平。同时,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也将给今后的主办城市带来压力,他们会学习北京的成功经验。

在谈到马其顿运动员对北京奥运会的期盼时,图普尔克夫博士称,马其顿是个小国,这次仅派出7名运动员参加本届奥运会,其中较有实力的项目是摔跤。对于马其顿奥运代表团来说,最重要的是参与,不论是否能够获得奖牌,只要参与了,就是对奥林匹克运动作出了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