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感动的力量

2008-08-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侯珂珂 我有话说

场内欢呼爆棚,场外车水马龙。虽然今天不是周末,但奥林匹克赛场内外似乎举行着大型嘉年华。福娃花车畅行在奥林匹克景观大道上,相聚在北京的朋友们举着各自的国旗与福娃们不停合影。

“如果我有门票,我愿意去任何场馆给所有运动员鼓掌。”奥运会文化活动处处长王平久站在福娃花车旁兴致勃勃地说。中国体操男

团时隔八年再夺奥运冠军,中国跳水队加冕第三金,王平久说:“我们的眼睛不能只看到中国队,应该为每一名运动员鼓掌。1968年墨西哥奥运会上,阿赫瓦里在参加男子马拉松比赛时受伤,却以惊人的毅力,带着血染的绷带,完成了比赛。他说过:‘我的祖国把我从7000英里远的地方送到这里,不是让我开始比赛,而是要让我完成比赛。’同样,我们的观众在赛场内不仅仅要为获得金牌的运动员喝彩,而是应该为全体运动员欢呼。”

中国小伙子泪撒体操赛场,哥伦比亚运动员带伤登上举重场……在奥林匹克家庭中,有一种力量叫做感动。王平久说:“体育竞技是文化交流的指向标。吸引大家走到这个赛场的是差异,不同的文化在北京相通,这就是进步。每一个人都希望看到另一个世界,每一个人都希望被别人了解,有差异就会有进步。而奥林匹克赛场就是最大的交流舞台。在这里,在奔跑中、在较量中、在个性展示中、在所有的运动员和观众的互动中,全世界人民都在影响自己。”

王平久解释着心中的奥林匹克精神:“为什么那么多运动员愿意为奥运会痛并快乐着?为什么奥运会举行期间有休战书?因为奥林匹克能让全世界的人心静下来,看到未来,交流沟通,这就是东西方共通的文化:对和平的渴望。”

在领奖台上,我们看到运动员之间的拥抱和微笑,这是平等的交流。“文化领域没有大小事,拥抱与微笑的力量只可意会不可言传。你永远无法理解,几位历经磨难的运动员,站在奥运赛场的领奖台上,他们的拥抱蕴藏了多大的能量。”王平久认为,文化的交流在心灵与眼神。

策划过像《北京欢迎你》、《站起来》、《WeAreReady》等等脍炙人口的奥运歌曲,你喜欢什么奥运项目呢?”面对记者的问题,王平久笑着说:“我什么都愿意去看,我觉得只要是奥运项目,都有存在的意义,必然是最顶尖的。”

“我们要展现现代人的传承和发展。我们是宽容和仁爱的。我们与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进行心灵的碰撞。在祥云小屋,广西姑娘唱山歌,陕西娃娃演皮影,这些都是我们的心声。”王平久告诉我们。

(本报北京8月1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