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化交流的大舞台

2008-08-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东 我有话说

照片说明:8月12日,参观者在北京中华世纪坛观看“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大型主题展览。新华社记者李晓果摄

印象中,捷克是个盛产著名作家的国度,米兰・

昆德拉、乌斯・伏契克,除此之外,我对于这个遥远的国度,知之甚少。然而,如果现在有人问起我对捷克了解多少,我会说出一大串:这里有欧洲历史最久的汽车制造厂,盛产世界最好的水晶制品,以及十多处世界文化遗产;它的首都布拉格有“千塔之城”、“金色城市”等美称,号称欧洲最美丽的城市之一。当然,那里还“盛产”美女,因为在本届奥运会上获得首枚金牌的埃蒙斯就是一位大家公认的美女。

关于捷克的这些信息,我都是通过北京奥运会获得的。

原来,借着参加本次北京奥运会的机会,捷克相关部门在北京一家酒店专门设立了“捷克之家”,旨在向中国、向世界宣传捷克,让大家了解捷克。在这家酒店的大堂里,布置得颇为新颖别致的展台吸引着每一个路过的人。前两天,当记者从这家酒店准备搭乘班车赶往奥运会新闻中心时,立刻被这个展台吸引,通过展台工作人员的仔细介绍,再加上他们赠送的一些资料和小纪念品,让我对捷克有了新的认识,甚至产生了一定要去捷克旅游的冲动。

奥运进入到新世纪早已超出了单纯体育比赛的范畴,逐步发展成为地球村里最大的文化交流活动。奥运会期间,在举办地设立本国家的宣传展示窗口,已成为许多国家的惯例。目前在北京就有很多国家和捷克一样,通过奥运会这个大平台,纷纷设立本国的宣传展台,并都冠以一个个温馨名字,或是“小屋”,或是“之家”。由于采访赛事时间紧张,我不能对每个国家的“窗口”一一造访,但是,每当听到这些亲切的名字,总是对这个国家,以及我所了解的该国家的人和事产生无限联想。

当已有百余年历史的奥林匹克盛会第一次来到古老的中国时,这项西方现代文明的产物终于能和具有数千年历史沉淀的东方文明近距离地接触,中国也获得了向世界展示魅力的绝佳机会,然而,就在我们向世人展示自己的同时,我们其实也在接受着来自世界各地不同的文明和文化,领略和感受着不同民族的文化魅力。早在北京获得第29届奥运会举办权的第三年,我们就开始举办每年一次的奥林匹克艺术节,到今年已经举办了六届。今年的文化节更是有亚洲之夜、非洲之夜、拉美之夜、阿拉伯之夜……其中不乏国家级和世界一流级的表演团队参加演出。

北京奥运会提出了“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三大理念,其中人文奥运更是为世界各民族文化提供了一个展现、交流与融合的舞台。国际奥委会曾强调:“奥林匹克所推崇的绝不是一种标准的现代化或文化的单一化,更非欧洲化或西方化,未来的奥林匹克运动是多元文化的又是跨文化的”。从奥运会日益增多的具有各国文化特点的比赛项目可以看出,这个世界最著名的体育赛事已经融合了世界各地的文化,并被世界各国人民所认同。中华文化是从未间断、绵延至今的文化,北京奥运会的举办是世界各国朋友近距离接触和感受这一文化的最好机会。同时,北京奥运会是一个多元文化交流与融合的盛会。当来自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万多名运动员、教练员,2万名以上的注册记者和近万名非注册记者,以及几十万名游客来到中国、来到北京,这为世界文化集中交流提供了宝贵的机遇。

在奥林匹克旗帜的照耀下,我们与世界的文化交流和思想碰撞无处不在。在竞技场上,世界上最优秀的体育健儿展示自我,切磋技艺,把人类的体育竞技推向更快、更高、更强。除了有赢有输的体育竞技,运动员在场上表现出的不屈斗志、顽强精神同样震撼人心,同样流传久远。

但同时,奥运会又不止于体育,而是具有着强大的教育和文化功能。不管是古代奥运会还是现代奥运会,其创办的初衷,都指向如何塑造一个健全和完整的人:身体的健康、意志的顽强、知识的丰富、道德的完善、心态的开放。奥运会正好搭建了这样一个舞台,让身体之美得到张扬,让美好感情相互碰撞,让友谊之花到处绽放。

交流促成进步,友谊推动共融。在奥运会这个开阔、开放的文化平台上,交流和沟通成为主题词。奥运会是让中国了解世界、让世界了解中国的契机,是全世界的人们领略奥林匹克魅力、接受奥林匹克教育的契机,也是各国和地区进行政治、文化、思想交流的契机。运动员在场上的直接对话,奥林匹克大家庭成员的频繁聚会,各国领导人在北京的友好会晤,都是明证。

通过这些天的经历我们也可以看出,参赛运动员不管是摘金夺银,还是名落孙山;无论是奥运会的直接参与者和服务者,还是普通民众和观众;不管你来自哪里,将去往何处;在这些激动人心的日日夜夜,所有人,都是奥林匹克的主人,共同沐浴着奥林匹克的光辉,共同分享着奥林匹克的梦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