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宁夏大学“文化名人进校园”场场爆满

2008-08-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庄电一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庄电一)“座无虚席”、“场面火爆”、“掌声雷动”、“获益匪浅”、“眼界大开”……这些词语都是用来形容一个活动的:自2003年以来,宁夏大学举办了30场“文化名人进校园”活动,均取得圆满成功。走近大师,聆听经典,陶冶情操,提高素养,科学人文精神的种子在学生心灵深处萌芽。

邀请文

化名人进校园,介绍先进的理念、传播优秀文化,是宁夏大学塑造学生美好人格、培育高素质人才的重要举措。宁大宣传部部长鲁晋告诉记者,走进校园的文化名人,都是卓有成就的人物。其中有戏剧梅花奖获得者、韬奋出版奖获得者、作曲家、书法家、作家、钢琴家、科学院院士、工程院院士、著名导演、知名记者、育种专家等。其中,国外5人,区外16人,区内9人。何祚庥、席慕蓉、彭清一、张贤亮等知名人士都曾因此走进宁大校园。约有2万名师生聆听了报告或与“文化名人”进行面对面交流。

宁夏大学的“文化名人进校园”活动并不追求数量,平均每学期只有3场。主办者更注重的是实际效果。他们对每一场都精心策划、周密组织。对邀请的“文化名人”,更是严格筛选,尽量邀请各个领域有代表性、有影响的人物。“目标”一经确定,就热情上门邀请。除了安排报告活动外,还组织面对面交流活动和校园参观、当面指导等活动。“文化名人”进了校园,学校主要领导往往要亲自主持报告会。每次活动结束后,学校的报纸、广播、网站都充分报道。此外,还邀请校外报刊、电视、广播、网络记者前来采访,借以扩大活动效果和社会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宁夏大学对所有走进校园的“文化名人”,都不付任何报酬。主办者均以赠送精心制作的海报和颁发聘书作为“回报”。虽然如此,所有“文化名人”都欣然接受。

“文化名人进校园”活动,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希望以此名义走进校园的社会各界人士越来越多。有人甚至为此托关系、请人引荐。但主办者为了维护这一活动的声誉,决不降格以求。

据鲁晋部长介绍,“文化名人进校园”活动,不仅陶冶了师生情操、提升了师生素养,而且发挥了良好的引领作用。在此活动的影响下,“企业家进校园”、“优秀校友回校园”、“民间艺人进校园”以及各种主题的“论坛”活动异常活跃。种种健康有益的活动,极大地丰富了校园生活,成为颇受学生欢迎的“第二课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