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加拿大文明博物馆珍藏展》举办

2008-08-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李韵 通讯员马晶晶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李韵通讯员马晶晶)记者近日从中国国家博物馆获悉:由该馆与加拿大文明博物馆联合主办的《加拿大原住民的杰作:加拿大文明博物馆珍藏展》8月1日至10月7日在北京皇城艺术馆举办。

加拿大文明博物馆以收藏和展示有关加拿大历史的文物而著称。此次在北京展出的《加拿大原住民

的杰作》,是该馆迄今为止在国外举办的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原住民文物珍品展,展出的150件(组)文物均是该馆收藏的代表加拿大原住民最高工艺水平的精品。该馆馆长维克多・拉宾诺维奇说:“该展览高度展现了加拿大文化的多元性、传承性和创造性,以及原住民与这块土地的古老而永恒的联系。”

加拿大的原住民包括印第安人、因纽特人和梅第斯人,据考古学家考证,原住民在加拿大居住的历史至少有15000年。展览通过“艰苦环境中孕育的极地文化”、“大平原地区的狩猎文化”、“西北沿海地区的渔猎文化”和“五大湖地区的农耕文化”四个部分的文物展示,并辅以影像资料和文字介绍,使观众能够较为深入地了解加拿大原住民的历史与渊源。同期举行的“加拿大原住民影视作品展”,则通过9部电影短片向观众展现了当代原住民的生活与思想。

主办方介绍,本次展览的开幕距第29届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仅一个星期,而加拿大又是2010年第21届冬季奥运会的主办国。因此,本次展览不仅是中加两国之间长期友好交流与合作的重要成果,更将为北京“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奥林匹克舞台增添一分独特的光彩。

据悉,该展览在北京首展之后,还将在中国其他地区及日本巡回展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