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陈其钢:奥运开幕式中的“三个角色”

2008-08-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甄澄 我有话说

安静、儒雅、书卷气,是接触陈其钢的人都会得到的印象,正如他的音乐。这两天媒体追逐他、包围他,都缘于他在奥运会开幕式中担任的“三个角色”:北京奥运会主题歌《我和你》的曲作者、开幕式音乐总监、参与开幕式工作的一名普通音乐家。

奥运开幕时亿万观众听到《我和你》这首歌时,由衷地感受到了一种温暖,这

也正是开幕式整体创作思路所追求的。在谈到这首歌时,陈其钢表示,除了意外、惊喜,更重要的是,为自己能把一首具有平和、温馨特质的曲子带给奥运会,感到无限荣幸。陈其钢说:“这首歌不像大家想象中的高亢、激越,而是充满温柔,我们想用这首歌向国人和全世界传递一种温暖。”很多人不知道,这首歌原本是陈其钢为国旗入场配乐而创作的,甚至当时都不叫“我和你”这个名字,它是在奥运主题曲筛选到第四轮时才进入征歌体系的,而最终脱颖而出,陈其钢自己都没想到。谈到这首歌的创作过程,他说,初次创作一气呵成,两、三个小时就完成了,但后来的修改很艰辛,甚至是痛苦的。虽然曲子只有4分9秒的时间,却倾注了陈其钢和他的团队的巨大心血,因为不仅有很多歌手曾试唱过这首歌,而且在唱法上也有过很多争论,而根据歌手嗓音条件进行曲调细节上的反复处理,更是这首歌最终呈现的不易之处。

作为开幕式音乐总监,陈其钢的贡献是,在四个小时的时间里,既用音乐展示了古老中国的历史和文化,又展示了现代中国的辉煌与风采,并且紧紧扣住了“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北京奥运主题。陈其钢谈到,4小时的开幕式音乐,需要很多时间去创作去准备。例如,有一段6分钟的配乐,共有20余位音乐家参与创作,“击缶而歌”一节,上千人按照一个节奏吟诵,很不容易。他用“煞费苦心”来形容112分钟的运动员入场式配乐,虽然那时观众的注意力不可能在音乐上,但选择、制作起来却非常复杂,既要与本届奥运会主题和开幕式表演统一,又要在体现中国特色基础上有所创新。“好在我们的团队非常出色。”他告诉记者,音乐团队有很多幕后英雄,在时间非常紧迫的情况下,大家团结一心,克服重重困难,“开幕式前48小时,绝大部分成员都没有休息,力求做到最好。”

作为一名普通音乐家参与这项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工程,陈其钢更是感受颇多。他说,音乐家应将艺术追求与做人风格统一起来,“开幕式音乐的整体思路与我本人对音乐的一贯追求是一致的,就是和谐、交流”。陈其钢表示,他对音乐的理解因这次机缘得到了升华,使他开始思考音乐怎样在社会生活中更好地扮演它的角色,这对他今后的艺术创作与追求将产生影响。“我对流行音乐的认识就发生了改变。”他笑着说。与不同领域的艺术家合作,也使陈其钢意识到,作为抽象艺术,音乐也要注重形象思维。“音乐如何面对更广泛的社会群体,而不再仅仅是音乐会上的音乐,我们的创作要更加具有适应力。”陈其钢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