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再接再厉搞好灾后重建

2008-08-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我有话说

在北京奥运会筹办的同时,“5・12”大地震灾区省市的抗震救灾工作也在紧张进行,丝毫没有放松,并且取得了重大的阶段性胜利,创造了震后3个月实现千万人入住过渡安置房的历史奇迹,受到灾区人民的好评,令世人称赞。

在灾情最严重的四川地区,经过3个月的日夜奋战,该省已提前完成受灾群众过渡安置房建设目标。截至

目前,四川省城乡因地震造成住房损毁需过渡安置的450余万户、1000多万受灾群众全面得到妥善安置,这是我国乃至世界历史上人类抗击特大自然灾害的不朽业绩。在这场大营救中,举国上下团结一心、齐心协力,各界人士各出其力、无私奉献,一批批救援队伍、一批批志愿者队伍、一批批救援物资源源不断地抵达灾区……经过这一场抗争的洗礼,中华民族愈加磨砺出伟大的民族精神和旺盛的生命力,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得到充分展现。

在前一阶段成就的基础上,灾后重建工作仍然十分繁重,仍需要社会各方艰苦奋斗、再接再厉。我们不可有半点松懈和大意,仍然要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加强统筹规划,有条不紊地落实各项政策措施。

为有力、有序、有效地开展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国家汶川地震灾后重建规划组于8月12日公布《国家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公开征求意见稿)》,即日起向国内外各界人士,特别是灾区广大干部群众征求意见和建议,以便进一步完善。将这一规划做好做实,就会为未来灾后重建的顺利进行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地震灾后恢复重建任务艰巨,时间紧迫,影响深远。我们要继续发扬“更快、更高、更强”的奥运精神,继续发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畏难险、百折不挠、以人为本、尊重科学”的伟大抗震救灾精神,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在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力支持下,和灾区广大干部群众一起,用自己勤劳的双手,战胜一切艰难险阻,重建起一个安居乐业、生态文明、安全和谐的新家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