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四川三个月成功安置千万受灾群众

2008-08-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余长安 我有话说
“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四川灾区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开展了一场气壮山河、艰苦卓绝的抗震救灾斗争,取得了重大阶段性胜利:在地震发生后不到3个月的时间里,解决了上千万受灾群众的住房安置问题,创造了人类历史上抗争特大自然灾害的奇迹。

受灾群众过渡安置房建设任务基本完成

地震发生后不久,四川省委、省政府就作出了最迟到8月12日前基本解决无房户过渡安置的郑重承诺。

截至8月6日,全省城乡因地震造成住房损毁需过渡安置的445.4万户家庭已基本实现住房过渡安置。

其中,农村347.6万户受灾家庭中,群众自建过渡安置房安置184.3万户,自建篷布房安置40.1万户,加固修复住房迁回入住76.8万户,省外援建的活动板房集中过渡安置7.1万户;另有已建成永久性住房安置1.7万户,正在重建永久性住房保证入冬前建成入住、暂时利用帐篷临时安置37.6万户。

在城镇97.8万户受灾居民家庭中,极重灾区和重灾区共39县(市)的84.3万户城镇居民,通过省外援建的活动板房安置42.86万户,地方政府统建和调剂房源、企业自建或货币化安置19.3万户,集镇居民自建9.4万户,居民租房、异地就业等方式自行安置约11.92万户,另外社会捐建0.82万户;其他一般灾区13.5万户主要通过居民租房、地方政府调剂房源、企业自建或货币化安置、集镇居民自建等方式完成安置。

至此,城乡受灾群众住房过渡安置任务基本完成,这标志着四川省抗震救灾斗争又向前迈进了一步。

整合各方力量,多方式、多途径建设安置房

按照“援建与自建相结合,统筹协调,多方努力,共同推进,采用多种建设方式搞好群众过渡性安置工作”的原则,灾区各地在统一规划下,统筹协调,积极创新,整合各种力量,通过多种方式开展过渡安置。

灾区群众自立自强、不等不靠、奋起自救。灾区广大农村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互帮互助,共建美好家园,迅速掀起了自建过渡安置房的高潮。农村受灾群众在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指导下绝大部分通过自建房、自行加固损坏房实现了过渡安置。城镇部分受灾居民依靠自己,自寻安置途径,减轻政府安置压力。

全国25个省(市)对口援建四川灾区的活动板房建设工作。5月19日以来,各援建省(市)的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都亲临灾区安排落实援建工作,各省(市)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及时成立援建工作组常驻灾区。

各援建省市克服时间紧、任务重、余震不断等种种困难,在异常艰苦的环境中,全力加快活动板房的建设,全部援建的25个省市均提前完成了援建任务,过去的3个月时间里,在四川6个重灾区3400余个板房安置点上,十万援建大军挥汗如雨、如火如荼,建设者们饱含着对灾区人民的深情厚谊,攻艰克难、连续奋战,用实际行动演绎了血浓于水、大爱无疆的动人场面。

山西省援建队伍中的戎金亮,任劳任怨,勇于吃苦,在援建工作中因劳累过度,不幸倒在了建设工地上,以自己的生命践行了对党和人民的承诺;广州市建委谷林涛和他的小组在汶川映秀镇经常冒着飞石和余震的危险,不惧山高路险、发扬吃苦耐劳的精神积极帮助当地选择和排查100余个活动板房安置点;湖北援建雅安汉源县过渡安置房,受山区条件限制,安置房只能建在山坡上,要克服水电不通、运输不便等诸多不利因素,自己发电、下山取水、运输材料时常手抬肩扛,湖北的援建队伍靠钢铁般的意志、靠辛勤的汗水,一步又一步,最后圆满完成任务。

6月9日上午,在浙江台州援建广元过渡安置房施工现场,刘永和、刘海涛两兄弟收到了父亲摔倒中风病重的消息,这是他们才来广元的第二天,他们不忍马上离开工地。第三天,他们又收到父亲病危的通知,当时兄弟俩正奋战在抗震救灾工地上,他们没有告诉工友,也没向公司领导汇报,把痛苦压在心底,继续忙碌着。几天以后,父亲离开了人世。兄弟俩没有见上老人家的最后一面,他们说,这是心中永远的遗憾。“我们只有等把活动板房建好后,再去父亲的坟前看看。为了灾区的同胞,他老人家在九泉之下一定不会责怪我们。”

在山东援建北川的初期,因北川11个乡镇道路受阻,到达墩上乡要从平武、松潘、茂县绕行700公里,到达小坝乡要绕行成都、马尔康、汶川、茂县再进入北川禹里境内还要改乘冲锋舟走水路绕行上千公里,这些都没有挡住建设者们前进的脚步,他们披荆斩棘,勇往直前,直到任务完成。

全面开展灾区永久性住房建设

受灾群众过渡安置房建设已圆满完成,为灾后恢复重建赢得了时间,奠定了基础。从8月13日开始,四川地震灾区将全面开展城乡住房恢复重建,力争早日完成城乡受灾群众永久性安置工作。

到2008年底,全省将完成70%的农村永久性住房重建工作,确保重灾区完成60%、非重灾区完成100%。

目前,灾区各地正认真组织核实城镇住房受损等基本情况,切实做好城镇住房恢复重建前期基础性工作,同时开展城镇受损住房鉴定工作,依据鉴定结果抓好震损住房加固修复和危房拆除清理,力争在2008年底前完成。力争至2008年底完成加固修复50%的受损住房,新开工建设20%的重建住房项目,力争用两年半时间,完成灾区城镇住房恢复重建的主要工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