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女飞人屡写传奇 刘长春赴洛杉矶

2008-08-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齐柳明 我有话说

第10届奥运会女子田径比赛,在美国的芬兰侨民瓦拉谢维奇以11秒9获女子百米金牌,成为世界首位突破百米12秒大关的女运动员。1934年8月,瓦拉谢维奇跑出百米11秒7,被国际田联列为女子百米第一个世界纪录。1935年8月,瓦拉

谢维奇在华沙创造了200米23秒6的新成绩,被国际田联列为女子200米第一个世界纪录。从1929年到1938年,瓦拉谢维奇在国际田径场上所向披靡,13次打破50米、60米、80米、100米、200米、1000米6项世界纪录。20年间获各种奖牌5000多枚,重达半吨,可谓世界之最。1947年瓦拉谢维奇加入美国国籍。1980年12月,69岁的瓦拉谢维奇,在美国克里夫兰一商业中心停车场遭歹徒袭击去世。次日,报刊引验尸官报告称瓦拉谢维奇是个男人,轰动了全世界。两个月后,美国又一验尸官报告称瓦拉谢维奇确实是女性,才使风波平息。

中国1930年由浙江主办了第4届全运会,南京政府拟于1931年10月在南京举办第5届全运会,顺便选拔1932年赴美国洛杉矶奥运会选手,但是“九一八”事变和当年长江流域发生大洪水,让当局打消了出席洛杉矶奥运会的念头。不久传来消息,日本扶植的伪满洲国准备派刘长春、于希渭参加第10届洛杉矶奥运会。一时国人愤怒,东北大学学生刘长春,公开发表声明拒绝。于希渭在大连被日本人控制,于是称病在家。最后,张学良捐助1600美元资助刘长春代表中国赴美参赛。

7月29日,中国代表团6人到达洛杉矶,31日刘长春参加100米、200米预赛。由于长途跋涉,体力消耗大,分获第5名和第6名被淘汰。中国代表团在政府不予财政支持状况下,首次参赛,挫败了日本企图把伪满洲国塞进奥运会、骗取世界承认的政治阴谋,在政治上赢得了成功。(4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