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项目溯源:摔跤――力之角逐

2008-08-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斯敏 我有话说

8月13日,人们将在中国农业大学体育馆欣赏到男子古典式摔跤74公斤级决赛。

历数世界上起源最早、历史最为悠久的竞技体育运动,摔跤无可争议地占据一席。在希腊、埃及、日本等国的古代文明中,都有摔跤的文字记

载,5000多年前古埃及人留下的原始壁画里已经出现了摔跤的图案。

希腊是摔跤的源起之地,相传神话中的英雄捷谢伊――雅典民主奠基人,从雅典女神那里学到了摔跤规则,从而发展了摔跤运动。古希腊人非常崇尚这项象征着力量的运动,有人高度赞扬:“摔跤是最完善、最全面、最协调的一项运动,它是全部体育运动的结晶。”当时希腊有许多著名的哲学家、诗人和军事将领都是摔跤手,如古希腊著名哲学家柏拉图就是名重一时的摔跤健将。

在我国民间,摔跤也有着悠久的历史。据南朝人任?《述异记》记载:“秦汉间说,蚩尤氏耳鬓如剑戟,头有角,与轩辕斗,以角抵人,人不能向。今冀州有乐名蚩尤戏,其两两三三,头戴牛角以相抵,汉造角抵戏,盖其遗制也。”这种“蚩尤戏”就是我国古代摔跤的雏形。

从公元前776年古代奥运会诞生之日起,摔跤就是其主要比赛项目之一。

现代奥运会于1896年重回人们生活之中,摔跤也随即找回了在奥运会中的位置。组织者原封不动地模仿古希腊和古罗马摔跤手的遗风,把古典式摔跤列为比赛项目。但竞赛规则较为严格,选手只能用双臂和上半身去攻击对手,也只能扭抱对手的这些部位。

18世纪末,另一种更为自由、技术更为丰富的摔跤形式风靡了整个英国和美国。这种“想抓哪儿就抓哪儿”的新式摔跤运动就是自由式摔跤。1904年第3届圣路易奥运会上,自由式摔跤被正式增列为比赛项目。

由于传统观念的束缚,摔跤被视为女子运动的禁区。2004年雅典奥运会时,女子摔跤才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设立4个级别的比赛。就在这届奥运会上,19岁的北京姑娘王旭在72公斤级决赛中战胜日本名将,为中国代表团夺得了历史上首枚奥运摔跤金牌。遗憾的是,北京奥运会王旭因伤病未获入场券。

俄罗斯人亚历山大・卡列林创造了世界摔坛的“王者神话”。从1988年汉城奥运会到2000年悉尼奥运会,他保持了13年的不败纪录,并成为历史上第一位连获三届奥运会金牌的超重量级摔跤手。在1999年举办的“20世纪25名最佳运动员”评选中,卡列林和球王贝利、飞人乔丹、拳王阿里等人一同入选,是摔跤项目的唯一代表。这位100公斤以上级选手最出名的就是所谓的“卡列林托举”,即把对手从地面上举过头顶,然后摔下去。

日本姑娘吉田沙保里则是女子摔跤“永远的传奇”,曾保持120场不败纪录,她的参与使本届奥运会女子摔跤的争夺充满挑战。

1996年第26届亚特兰大奥运会。在一场巨人之间的决战后,卡列林获得了个人第三枚古典式摔跤奥运金牌,这也是俄罗斯在该届奥运会古典式摔跤比赛中获得的唯一金牌。

1912年第5届斯德哥尔摩奥运会。在长达11个小时的战斗后,俄罗斯人马丁・克莱恩在古典式摔跤中量级半决赛中击败了芬兰人阿尔弗雷德・阿斯凯宁。

摔跤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图中画的是《水浒传》中燕青和高俅摔跤的情景。此画面真实地反映了宋代摔跤的历史场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