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冠军背后是团队

2008-08-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冬奥会女子短道速滑冠军 杨扬 我有话说

夺取奥运会金牌一直是我唯一的目标和理想。我也在为了心中的理想一直努力着、坚持着。直到2002年冬奥会开幕式之前,我的好朋友美国运动员安尼在电话里告诉我,她成了这届奥运会开幕式美国代表团的旗手,对于运动员来说

,这是一个很高的荣誉。我为安尼感到高兴的同时也产生了疑问,因为我知道美国代表团旗手的产生是非常不容易的,需要各个队伍的提名,在明星云集的强手里面,安尼最好的成绩也只是奥运铜牌,而且在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时她已经33岁了,勉强通过了队里的选拔才成为队里的替补队员。那为什么旗手竟然是她而不是别人呢?我询问了美国代表团的一位官员,他说安尼代表我们国家五次参加了奥运会,也就是她在二十年里都保持了一种竞技状态,这需要多么大的努力啊,她的坚持是我们选择她的重要原因,这也是其他的明星级运动员无法比的。听了这番话我很感动,同时也很鼓舞。那个时候让我看到了奥运会还有另外的角度。我虽然第一次参加冬奥会时就得了一块金牌,但与坚持五次参加奥运会的安尼相比还是远远不如。通过安尼的故事让我知道了该怎么办,那就是,认认真真比赛,把过程当作自己成长当中的历练,而过程后的结果则一切随缘。在我没有经历过以上的事情之前我还有一些困惑,对于什么叫做“重在参与”觉得不好理解。

我个人认为在追求奥林匹克精神方面东方西方没有多少差异,但是因为所处的环境不同,我们在一些目标上或者是一些行为上可能会有一些不同。在新中国发展的几十年当中,体育在每一个发展阶段都扮演了不同的重要角色。记得我曾经在接受采访时说过,在赛场上我更加感性,追求人类共同的东西,追求我们的卓越,希望能够战胜自己、战胜对手争得冠军。而在赛场下,在我们的生活环境当中,在训练当中,我是更加理性的,我们每一个冠军更多地得到了队友的帮助,通过他们的帮助,才让我在冬奥会上实现了为祖国争光的愿望,所以站在领奖台上的是一个人,背后却是一个团队。

北京奥运会上有很多熟悉的运动员身影,其中不乏多次参加奥运会却没有取得金牌的运动员,他们身上体现了“更快、更高、更强”的奥运精神,同时他们坚持不懈的参与精神更值得我们尊敬和倡导。当我们为这些运动员加油和鼓劲的时候,自己也会被感动,被启发。现在我已穿上奥运会志愿者的工作服,我目前在奥组委志愿部工作,志愿者们同样是很重要的一部分,这让我想到了另一种“参与”。我们有10万赛事志愿者,40万城市志愿者以及上百万的社会志愿者,他们既实践着“更快、更高、更强”的奥运精神,又默默无闻地参与了奥运会的很多工作。我祝愿无论是运动员、观众还是志愿者都能在这个夏天有所收获。

本报记者吴建友马兴宇赵达采访整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