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仲满带给我们什么启示

2008-08-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易剑东 我有话说

昨天,我们在北京奥运会的女子花剑赛场看到了一位五十岁的运动员栾菊杰,她是24年前“扬眉剑出鞘”的中华剑坛第一人。本次前来参加北京奥运会,她代表的是加拿大。

我们感喟于50岁的东方女性还能奋战在奥运会赛场,并战胜一名选手晋级32强。因为我们的女子佩剑、花剑运动员已经失去了个人项目夺取奖牌的机会。

栾菊杰之后,我们居然24年来没有获得过奥运会击剑金牌。

其实,击剑在欧洲的很多国家是国技,法国、意大利、匈牙利、俄罗斯、西班牙等国都具有悠久的击剑传统和一批运动高手。或许正因为如此,击剑在1896年第一届现代奥运会上就被列为比赛项目,当时设有男子花剑、佩剑的比赛。1900年在巴黎举行的第2届奥运会增加了男子重剑比赛。1924年在巴黎举行的第8届奥运会上又增加了女子花剑比赛。

可以说,击剑是诞生于希腊、孕育于西方文化的奥运会的一个典型项目。这项运动具有复杂的技战术和激烈对抗的特点,要求运动员具备文雅的举止、独立敏捷的思维、快速的行动,向来被体育界公认为“绅士运动”或“速度与智慧”及“勇敢者”之间的较量。更重要的是,这项运动不仅是赛场上的绅士项目,也在百姓生活中占有重要地位,业余击剑俱乐部里也时常活跃着普通百姓的身影,中国的商业性俱乐部里也已经开始有了击剑运动。

我国的击剑运动员自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以后始终未能获得的金牌。更令国人有些郁闷的是,我们有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女子花剑运动员王会凤的银牌、2000和2004年奥运会男子花剑团体赛的银牌。

所以,8月12日仲满的夺冠不仅仅是一次简单的突破。它至少具有以下两个意义:

我国男子击剑运动员奥运会金牌零的突破和我国击剑运动24年来的一次金牌零的突破。

我国在西方传统优势项目中的一次胜利,包括西方击剑界对于我国选手在赛场上的认同和训练中的协作。因为仲满是在我们聘请来的法国击剑教练鲍埃尔的指导下击败来自法国的对手的。

当韩籍教练金昶佰率领中国女子曲棍球队击败他祖国的球队的时候,当日本的女子花样游泳“教母”井村雅代将中国女子花样游泳运动员带到足以威胁日本运动员的时候,我们听到了或多或少的谴责声:率领他国的运动员击败自己国家的选手,这种教练员是否拥用足够的爱国心?

而其实,如果没有来自击剑强国的教练员,我们或许在抗衡欧洲击剑强国的路上还要走很多弯路。虽然我们在奥运会的历史上获得了那么多似乎离巅峰只有一步的银牌,从栾菊杰到王会凤,从谭雪到王磊,还有叶冲、王海滨、董兆致,我们紧握银牌,却一次次看着金牌被他人揽入怀中。

不但击剑这个项目,中国体育代表团里有几十位来自外国的教练员,而本届奥运会的体操、跳水、乒乓球、羽毛球等项目中也活跃着相当一部分来自中国的教练员。

当欧洲的教练员来到中国执教并击败自己国家的选手夺取他们传统优势项目的冠军时,那是一种怎样生动的景象?具体到仲满夺冠这件事情上,我们无疑会对法国的击剑运动投去敬佩的目光。

从这个意义上说,即便郎平率领的美国女排战胜了中国女排,我们也应该坦然:这是体育国际化的一个正常现象,没有必要大惊小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