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伟大的拥抱

2008-08-1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三人杂谈

余海波:
周一早上起来看电视,正好直播男子100米蛙泳比赛,日本队的北岛康介夺得冠军并打破世界纪录,同池竞技的前世界纪录保持者美国人汉森特意游过几个泳道来拥抱北岛。这让我顿生感慨。这是伟大的对手,伟大的友谊。

钱建强:这也让我想起最近刘翔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的话。当记者问到他与罗伯斯的巅峰对决时,刘翔说,罗伯斯很放松,他很看好罗伯斯。

付小悦:这几天赛场上这样的场面不少。男子十米台双人跳水决赛时,解说员看到了坐在下边观战的俄国老将萨乌丁,百忙之中都不忘顺便说一句:他是中国跳水队多年的劲敌,但他赢得了中国跳水队员和中国人的尊敬。这场比赛结束,颁奖时,德国的银牌选手揽住了我们的金牌得主林跃和火亮,一起合影。这场面让我很温暖。看奥运会比赛,我当然喜欢看激烈的竞技场面,但也很喜欢看最后领奖台上,金银铜牌得主站在一起,互相揽肩拉手合影的一幕。刚才他们还是竞争激烈的对手,但此刻,他们手捧鲜花并肩而立,笑对大家,又让人们心中平添几多温情――这和开幕式上那个蓝色的地球出现、主题歌响起带给人们的感觉多么类似!

余海波:这几天最动人的镜头,应该是女子10米气手枪决赛领奖台上,亚军俄罗斯名将帕杰林娜与铜牌得主格鲁吉亚的妮诺・萨卢克瓦泽的紧紧相拥。南奥塞梯的紧张局势没有影响她们的比赛,她们说,“体育运动是交朋友和传递友谊”,“体育应该超越政治,体育就是体育。”这是伟大的比赛,伟大的拥抱,奥运会为友谊而生。

钱建强:在奥运赛场上,这种超越性十分珍贵――超越种族、民族、宗教、地域以及意识形态等。如果说差异性是人类社会的一个重要特征的话,那么追求超越性则是奥运会的重要特征。这里,我想很有必要再重述70多年前,发生在柏林奥运会上的一段佳话。当年,男子跳远比赛时,美国田径名将杰西・欧文斯两次因起跳点不准而犯规,非常焦急。关键时刻,德国选手卢茨・朗安慰他,并用自己的毛巾帮他定起跳点,最终欧文斯获得冠军,卢茨・朗获得亚军。比赛结束后,他们携手在跑道上奔跑,观众把热烈的掌声献给了他们。――而卢茨・朗做的这些,等于给看台上宣扬“优等民族”论的希特勒一记响亮的耳光。这段温馨的插曲,生动地诠释了奥运追求和平与友谊的精神。多年来,当人们回顾历史的时候,这个故事总是被提起。

付小悦:赛场上的两种友谊最为可贵:一是与竞技对手之间的友谊;一是超越国家、民族意识形态隔阂的友谊,而1936年的欧文斯与卢茨・朗,与今天的格鲁吉亚与俄罗斯两位选手的友谊,正是这两种最珍贵友谊的交融。

余海波:是的。2000年悉尼奥运会开幕式上最动人的,不是它的表演,而是朝韩两国运动员手拉手入场的一幕。所以我总是认为:奥运五环看起来就是五个手拉着手的人,竞技只是奥运会的载体,而手拉手是它的灵魂。

钱建强:这两种友谊,浸透着奥林匹克精神,也契合“人文奥运”的内涵――这也正是现代奥林匹克创始人顾拜旦的初衷。

付小悦:说到奥林匹克精神,我读一段《奥林匹克宪章》,让我们再重温一下:“友谊原则是奥林匹克运动的目的。奥林匹克运动不仅仅是一项单纯的体育活动,其最高目标,是要通过体育活动的手段,把世界上不同国度、不同种族、不同语言、不同宗教信仰的人凝聚在一起,使大家相互交往,增进了解和友谊,进而达到世界的团结、和平、进步的目的。”

钱建强:奥林匹克运动能在全球范围内拥有巨大的影响力,跟它在体育运动之中追求和平与友谊的价值是紧紧连在一起的。体育帮助人类自我超越。尽管现实世界中,纷争纠葛从未中断,但人类寻求和解、谋求和谐的理想也从未泯灭,奥运将人类的这种超越性需求很好地凝聚起来。

付小悦:这次奥运会在北京举行,我们都说这是奥林匹克精神与中华文明的一次伟大握手。中国自古以来关于友谊的传奇不少:伯牙摔琴谢子期,管鲍之交……还有廉蔺“将相和”,都成了千古佳话。说到“和”,友谊与和平总是相生相伴的。在奥运会开幕式上,出现了从古代到现代的各种字体的“和”,这正是表示中华民族对“和”的追求源远流长。

钱建强:也就是说,我们文化中的某些精髓和奥林匹克精神是息息相通的。中国办奥运自然应该更加自觉地突出这些共同的精神诉求。北京奥运会向世界呼吁休战,祈愿和平。在奥运村,我们还建有和平友谊墙与和平广场,在和平友谊墙上刻有“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这是我们今天的冀望。

余海波:固然,因为竞争的关系,两个对手可能会有“既生瑜,何生亮”之憾,但即便是不可能共存的曹操与刘备,也曾留下过“天下英雄,使君与操”的惺惺相惜。爱因斯坦说:“我一生中最好的朋友与对手是同一个人――尼尔斯・玻尔。”(后者是歌本哈根研究院的院长,著名物理学家。)

钱建强:在竞争中保持友谊,看起来有点矛盾,但我想体育竞技是一种很好的交流机会和方式,友谊正是在互相的切磋中慢慢沉淀的。这种彼此欣赏,其实是友谊的一种高境界的表现方式。

付小悦:用孔子的话说,就是“和而不同”。

钱建强:很多运动员不仅将比赛作为展现自我的机会,而且把它当作友谊的桥梁。在开幕前,体育明星姚明就说,奥运会就是一个将所有人集合到一起,增进所有人的友谊,并让所有人分享荣耀和一切的盛会。这一点从来没有改变过。运动员的拥抱之所以伟大,因为那是蕴藏了温暖的拥抱,那是弥合创伤的拥抱。相逢一笑泯恩仇。因为友谊而拥抱,友谊在拥抱之间洋溢开来,让人们心气相通,手携手共克难关,共创未来。

付小悦:刚才说到的欧文斯,曾在传记里这样写道:“你可以把所有奖章和奖杯熔化,可是却不能镶镀在我和卢茨・朗的友谊宝石上。”比赛才刚刚开始,我们会欣赏到更多的关于比金牌还要珍贵、还要闪光的关于友谊的镜头。

钱建强:很多时候,一场比赛经过时间的冲洗之后,能够留在人们心中的往往不是成绩,而是某些充满友谊的瞬间。

余海波:输赢会被淡忘,但友谊长存心里。奥运会是人类盛大的联欢会,每一个参与者带着友谊而来,收获友谊而去。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北京奥运开幕式上吟咏的这句话,意味深长。

钱建强:是的。这让我想起了本届奥运会的主题歌《我和你》。不管你来自何方,都可以大声放歌:来吧!朋友,伸出你的手,我和你,心连心,永远一家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