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走向新时代的奥林匹克精神

2008-08-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志成 我有话说
从文化变迁的角度看,奥林匹克精神具有典型的人文主义色彩,体现着人类谋求健康、和平、和谐的追求和努力。

从一开始对人体健康、力量和美的关注,奥林匹克运动逐渐发展出以人为本的文化。现代意义上的奥林匹克运动则形成了新的人文主义精神。这种精神逐步发展,形成了奥林匹克文化。尤其是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

以及人类在新世纪对于和谐和平的渴望,奥林匹克文化成为了具有明显人文特征的新形态文化。某种意义上,奥运文化是新世纪文化的一种表达,奥运精神是新世纪时代精神的一种展现。

首先,它突出了跨地域性。

奥运精神是人类集体精神的体现。自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诞生之日起,它就是面向全球的奥运会。现代奥运会创立初期,希腊曾希望把它固定在希腊,但遭到了普遍反对――这一新的文化形态摆脱了地域性,是面向全世界的。如今,全球绝大部分国家和地区都参与了奥运会。奥委会把全球各个国家的参与视为一个基本理念。有的国家由于各种原因特别是经济原因,难以参与奥运会,奥委会就会特别支持这些国家的运动员。如今,奥运圣火的环球接力已经把全球紧密地连在了一起。在燃烧的圣火下,闪耀的是全球的荣耀和人类的辉煌,圣火的魅力激励着全球各个民族的人们实现奥运的理想和荣光。

其次,它突出了跨文化性。

文化差异性和多样性是奥运文化的基本特征。奥运文化要求全世界的各种文化相互融合、和平共处。参加奥运会的成员是不同民族、不同国家、不同地区、不同信仰、不同肤色、不同生活方式的人们。奥运会体现了高度的包容性,它是文化交融的特别时刻和场所。在奥运文化中,文化的差异性、多样性得到了肯定和弘扬。没有一种文化是排他的,它需要每一种文化都尊重其他文化,和其他文化和谐相处。如今,不同国家召开奥运会,都需要为不同信仰的人提供相应的设施和特殊的条件。奥运文化培养着人们进行跨文化的理解。对于主办城市来说,奥运会是让本国文化和其他各种文化互动的过程,也是让主办城市乃至国家的文化向全世界展示、走向全世界、获得国际认同的机遇,更是让自己的文化不断更新、与时俱进的平台。

第三,它突出了对话沟通性。

奥运会的发展促进了各种文化之间的对话和沟通。奥运会是由众多持不同语言的民族参与的。人们的观念和生活方式相去甚远。在这样的背景下,人们要一起参与共同的活动,民族和民族之间、个人与个人之间无疑开启了各种可能的对话和沟通。在奥运文化中,人们不仅要学会尊重其他不同的文化,而且还要学会欣赏、理解、接受其他不同的文化。充满差异的多元文化之展示让人们感受到人类的创造之美。在彼此的对话和沟通中,在和不同的文化进行交流中,各种文化也促进着自身的转化和变迁。不同的文化在奥运中共同奏响了一支绚烂的交响曲。文化是运动的、发展的,不同文化之间的互动和对话促进着各种文化的更新和发展。

第四,它增强了全球生态意识。

人类的发展呼唤全球生态意识。奥运会关注人和自然、人和社会、社会和自然之间的和谐。随着现代技术文明的高度发展,人对自然的干预越来越大,对自然的伤害也越来越大,人和自然的关系出现了前所未有的紧张。环境保护意识的滞后已经直接影响了人类的生存状况。“改善人类的生活质量及其生存环境应该成为所有忠于奥林匹克理想的领导者孜孜以求的奋斗目标”,萨马兰奇说,在他担任主席期间,认真研究了一项尊重自然的政策,并为挽救地球、挽救自然采取了非常重要的措施。早在1972年召开奥运会时国际社会就表明了尊重自然的理念:倡议在慕尼黑建造一座拥有品种繁多的本地植物公园。奥委会对于申办城市的生态也提出了很严格的要求。而2008年北京奥运会在奥运历史上更是史无前例地提出了“绿色奥运”的理念,这更彰显了现代奥运强烈的生态环境意识。

第五,它强化了女性意识。

奥运会允许广大女性参与,这是奥林匹克文化的历史贡献。

事实上,在第一届现代奥运会上,并不允许女性运动员参与;第二届奥运会上有了19名女性运动员。之后的奥运会中,女性比例不断提升。随着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体育不仅影响到社会的进步,而且影响到妇女的社会地位。基于这种变化,在萨马兰奇任国际奥委会主席期间,奥运会的领导、管理中女性比率明显增加,而且修改了《奥林匹克宪章》,强调必须促进女子参加各项体育运动。女性运动员的比例继续上升,并达到相当高的比例。例如,1984年男女运动员比例为77%和23%;而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男女运动员比例为61%和39%。奥委会还为推进第三世界国家女性参与奥运会而不懈努力,为不少女性运动员提供经济上的资助,同时还举办地区性讲习班,对一些女性体育管理人员、教练员、运动员以及体育记者进行培训。奥委会中的女性从无到有,到2003年,女性委员达到了20%。1994年奥委会通过一系列重要决定,确保女性在各级世界性比赛中能够参加,确保女性运动员和男性运动员机会均等原则得以实施,这使得女性在奥林匹克运动中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第六,它弘扬了体育道德的独特价值。

“体育、文化和尊重”是奥林匹克的三大支柱。从政治和商业的角度看,在广播、电视和网络新媒体技术的支持和推动下,奥运会无疑具有巨大的政治价值和商业价值。众多国家、城市以及企业都愿意付出巨大的代价与奥运联盟。这种联盟所带来的丰厚回报让全世界沸腾。但是,要保持奥运的魅力和真谛,就要避免奥运被政治和金钱所左右;而要确保每届奥运会能够如期举办,就要为奥运奠定一定的经济基础。因此,奥运会自身必须在政治利益、商业利润、体育文化之间找到平衡。在这个平衡点上,奥运必须体现并实现奥运公平正义的精神和人类的道德进步。“国际奥委会作为一个业余组织,艰难地和商业社会相处……但却是以自己的方式,保留自己的尊严和特性,在自己的核心价值上绝不妥协”。曾担任奥委会第一任市场总监的麦克尔・佩恩如是说。正是奥运会所奉行的体育道德精神,超越了狭隘的商业利润和政治利益,向世界展示了奥运精神的魅力。

新世纪早就来到,新时代正在路上。“和平与发展”、“对话与和谐”不仅仅是理念,也不仅仅是奥运实践,更是我们人类的责任。圣火穿越的不仅仅是地球的每一个角落,更是我们每个人的心灵。在这样的新时代里,我们要做的,不仅仅是发扬奥林匹克精神,更重要的是促进奥林匹克精神与我们新时代文化精神的互动。我们不仅要在体育文化事业中光大奥运精神,我们更要把这种精神推广到人类经济、社会、文化、科学、教育等各个领域。

愿奥林匹克精神与我们的新时代共同成长。

1896年希腊雅典第一届奥运会会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