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奥运会与当代中国人文精神

2008-08-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晓朝 我有话说

编者按

奥运会是一场体育盛会,更是一场文化盛会,它为世界人民提供了一个其他任何组织在规模和活动目标上都无法比拟的文化交流机会,它是世界各国人民展现自己风格、传统、情感、精神、风貌和文化的大舞台。2008年北京奥运会是历史悠久的奥林匹克文化与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的一次伟大握手,是世界文化与中国文化的一次宏伟交融。“人文奥运”理念的提出是对奥林匹克人文精神的一个巨大发展,是对奥林匹克运动人文精神的进一步诠释和彰显。以人文奥运为契机,让世界文化走入中国,也让中国文化走向世界,大力展开中国文化与世界文化的互动和交流,是13亿中国人共同的责任和目标。基于此,本版特刊发一组阐释“人文奥运”的文章,以期对弘扬奥运的人文精神有所助益。

奥林匹克运动会承载的精神、文化、理念随着奥运火炬的传递,深入到我们伟大祖国的每一座城镇、每一个乡村、每一个家庭。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是我们每个中国人的愿望。在这个时候,我们不仅要有激情,而且要有理智――要深刻理解古今奥林匹克运动与当代中国人文精神的关联。

“人文奥运”是北京奥运会三大理念(绿色、科技、人文)的核心。“绿色”与“科技”带有明显的时代特征,而“人文”则是古今奥运的精髓。

遥想2700多年前(公元前776年),由古希腊城邦埃利斯发起的首届奥林匹克赛会在宗教圣地奥林匹亚举行。在交通不便、战火不断的古代,古希腊人为什么要举行这样的竞技会?创办者的动机可能是多方面的,但说到底,是为了让希腊人更有文化,让希腊人更文明。

奥运会是体育,但又不仅仅是体育。古希腊每逢奥林匹克赛会举行,各城邦都派遣使节到奥林匹亚磋商、谈判、缔结和约,雄辩家发表演说,诗人吟颂赞美诗篇,商人展销商品,其活动远远超出了体育竞赛的范畴。为了保证运动员和观众能安全抵达奥林匹亚,各城邦在赛会期间实行“神圣休战”――无论以前是不是对手和敌人,都可同场竞技,都可同台看戏,化干戈为玉帛,在宗教圣地共叙兄弟之谊。可以说,通过举办赛会来谋求希腊各城邦之间的和平与和谐是古代奥运会的宗旨。

我们可以这样设问:在人类迈入文明的门槛之后,许多古代民族都有过不同形式、以宗教祭祀和庆典为核心的庙会、节庆、赛会或表演,为什么只有奥林匹克赛会在现代复活成为世界性的体育运动会?答案是奥林匹克赛会集中体现了古希腊民族的人文精神,它在现代的复活是人类现代社会发展的需要。

所谓人文精神是人对自身关切的一种自觉的意识,它表现为对人的尊严、价值、意义的关心、维护和追求,表现为对某种全面发展的理想人格的肯定和塑造,它就是对“人是什么”这个问题的回答。它认定人之所以是万物之灵,就在于有人文,有自己独特的精神。人文精神的孕育需要一些基本的条件:社会经济要发展到一定程度,使部分社会成员或某些社会阶层有可能脱离物质生产劳动,专门从事精神文化的创造;要有比较民主的政治形式,使社会公民能够享有同等的政治权利;宗教要比较人性化,对民众的精神控制要相对比较松弛,给个人的思想自由留下较大的空间;社会要具有较大的宽容度,使不同的思想能够共存。从世界历史的发展来看,古希腊率先具备了这些条件,所以人文精神也最先出现在古希腊的某些城邦。

古希腊政治家伯里克利说:“人是第一重要的;其他一切都是人的劳动成果。”“我们的政治制度不是从我们邻人的制度中模仿得来的。我们的制度是别人的模范,而不是我们模仿任何其他人的。我们的制度之所以被称为民主政治,因为政权是在全体公民手中,而不是在少数人手中。”“在民主政治下,一切的人一样,不管全体一块也好,当作个别的阶级也好,都有平等的权利。”尽管在当时的时代条件下,希腊人并没有真正做到“主权在民”、“公民权利平等”和“公民参政”,但希腊人创造的民主制的政治统治方式显然有利于人文精神的产生。

世界上几乎每一个民族的发展过程中都有宗教相伴随,希腊也不例外。但与其他民族的宗教相比,希腊宗教中的崇拜对象相当人性化,是神人同形同性的。这是在希腊人中比较容易产生人文精神的又一条件和原因。在这样的社会环境中,古希腊人创造了哲学、史学、文学、科学、艺术、戏剧,这些从本性上来说无一不是人性的展现。通过这样的精神活动,希腊人展现着自己的人性及潜能。

古希腊的教育有一个基本的假设:通过一定的手段塑造和推动人的个性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是可能的。古希腊教育的根本目标就是培养身心和谐发展的人才,而体育是其教育体系中使受教育者精神健全、道德完善和体魄强健的主要手段。

古代奥运会是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的前身。古代奥运会所承载的人文精神是它给人类社会留下的最宝贵的财富。它创立的竞技赛会模式为现代奥运所继承,它的人文精神是联系古今奥运的最坚韧的纽带。

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兴起于欧洲资本主义工业化时代。法国教育家顾拜旦于1892年正式提出了复兴奥运会的具体构想。1894年6月16日,在顾拜旦的组织和积极推动下,“国际体育运动代表大会”在巴黎举行。来自美国、英国、俄国、瑞士、西班牙、意大利、比利时、荷兰和希腊等国家的49个体育组织的79名与会代表一致同意顾拜旦的主张,决定复兴奥运会。6月23日,大会又通过了成立国际奥委会的决议。1896年4月6日至15日,第一届现代奥运会在雅典如期举行。

《奥林匹克宪章》指出:“奥林匹克主义的宗旨是使体育运动为人的和谐发展服务,以促进建立一个维护人的尊严的、和平的社会。”“奥林匹克主义是将身、心和精神方面的各种品质均衡地结合起来,并使之得到提高的一种人生哲学。它将体育运动与文化和教育融为一体。奥林匹克主义所要建立的生活方式是以奋斗中所体验到的乐趣、优秀榜样的教育价值和对一般伦理基本原则的推崇为基础的。”可以说,无论是古希腊的奥林匹克赛会,还是现代奥林匹克运动,都强调人的本质和人的力量,高扬人的主体精神,尊重和维护人的尊严,这是举办奥运会的终极目的,也是检验奥运会成功与否的最终标准。

古代奥运会仅仅“是希腊人之间的比赛,外国人是没有资格参加的”。现代奥运会则体现着全球不同国家、地区、民族、文化和文明间的共同理想,体现着人类对文明与进步的共同追求。奥林匹克运动最重要的文化使命,就是以运动会为中介,促进来自五大洲的人们的友谊。无论他们来自于何种文明,使用着何种语言,怀着何种宗教信仰,属于何种肤色,都能在这个全球盛会中平等、深入、面对面地交流,以此来增进人与人、民族与民族、文明与文明之间的相互交流、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融合。

顾拜旦指出,现代奥运应该像古代奥运那样,以团结、和平和友谊为宗旨,但要发展和创新。现代奥运采取竞技运动为主的现代体育形式,但要向一切国家、一切地区和一切民族开放,并在世界各地轮流举办。国际奥委会后来的相关报告也一再强调,奥林匹克运动应当是多文化和跨文化的。奥林匹克运动是世界性的,它也应当与世界文化相融合。与古代奥运相比,现代奥运增加了国际化和多元共存的思想内涵,在接续古代奥运人文精神的同时,成了当代世界文化的样板。

奥运会是一场体育盛会,更是一场文化盛会,它为世界人民提供了一个其他任何组织在规模和活动目标上都无法比拟的文化交流的机会,它是世界各国人民展现自己的风格、传统、情感、精神、风貌和文化的大舞台。参加奥运会的每个人都是观众,同时又都是表演者。奥运会展示的多元文化,虽然千姿百态,但却可以做到并行不悖、和谐共存、相互包容。奥运会本身就是人类文明和文化的一个成果,它同时又对人类的文明和文化的进一步发展起着巨大的推动作用。

2008年北京奥运会是历史悠久的奥林匹克文化与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的一次伟大握手,是世界文化与中国文化的一次宏伟的交融。在中国举办奥运会,奥林匹克精神将滋润每一个中国人的心灵,奥林匹克运动将促进每一个中国人的体魄强健,奥林匹克文化也将为中国现代文化的建构提供新的元素。与此同时,当奥林匹克精神照耀中国这个焕发着青春的东方文明古国时,13亿中国人也将为奥林匹克运动撰写新的历史篇章,对奥林匹克运动和奥林匹克文化作出新的理解,为促进人类的和平、友爱、和谐、发展、文明和进步作出新的贡献。

通过举办奥运会,奥林匹克运动蕴含的人文精神将得到进一步的诠释和彰显。人文奥运理念的提出就是对奥林匹克人文精神的一个发展,它体现了当代中国人的人文情怀,它是人民的奥运、百姓的奥运、生活的奥运。人文奥运所蕴含的以人为本、以民为本、全民奥运、全民健身的内涵,不仅是对奥林匹克精神的极大扩展与弘扬,也是对现代奥林匹克文化的创新。

“以人为本”是人文精神的基本原则,“以人为本”才能办好奥运。人文奥运就是要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促进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的精神与体魄之间的和谐发展,努力建设令人满意的自然和人文环境,让每一个中国人都更有文化,让每一个中国人更加文明。

奥运会是一个庞大的文化交流场所,这种交流是直观的,留给人们的印象是真实的、深刻的、清晰的。中国人要以人文奥运为契机,让世界文化走入中国,也让中国文化走向世界,大力展开中国文化与世界文化的互动和交流。在北京奥运会上,中国人民要传播现代奥林匹克思想,展示中华民族的灿烂文化,展现中国公民的良好精神风貌,推动中外文化的交流,加深各国人民之间的了解与友谊。2008年奥运会在中国举行,这是奥林匹克精神的伟大实践,也是现代奥运的一次巨大飞跃。13亿中国人担当本届奥运的东道主,这本身就构成了奥林匹克运动的新起点,也必将在奥运史上写下光辉的一页。

捶丸,也称“步击”,古代球类竞技游戏之一,流行于宋、元、明朝年间。在旷地画线为基,离基线远处掘一浅穴为窝;球置基中,以棒击之,入窝者为胜,似今高尔夫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